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測南海空汙 二氧化碳濃度持續攀升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東沙島海域的二氧化碳濃度呈現持續攀升趨勢。  (記者湯佳玲攝)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東沙島海域的二氧化碳濃度呈現持續攀升趨勢。 (記者湯佳玲攝)

2015/10/20 16:2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環保署與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在南海執行長達五年的溫室氣體與生質燃燒污染物、懸浮微粒PM等監測,發現二氧化碳濃度逐年攀升,2014年達到401.7ppm,約比全世界的平均高了4ppm。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五年來的監測結果顯示,2014年南海二氧化碳濃度達401.7ppm,超過400ppm,而且持續呈現增加趨勢。此外,東沙海域的懸浮微粒逐年上升,但是南沙海域卻逐年下降,而且水質檢測也很純淨,可作為我國環境海域水質背景資料。

環保署指出,我國地處東南亞北緣,印尼、馬來西尼、菲律賓等國家,經常在夏季大量燃燒農作物及樹木產生嚴重的空氣污染,再加上工業污染排放,形成影響區域人體健康的霾害,也就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稱為的「亞洲褐雲」,易隨著低層盛行季風與高層西風傳送入我國,影響環境與生態。

由於亞洲9月起到隔年4月的冬季季風,造成少雨的天氣型態,使污染無法藉由降水導致的濕沈降清除,每年1~3月是亞洲褐雲最明顯的時期。

有鑑於此,環保署2010年加入美國NOAA碳循環溫室氣體監測網,台灣有東沙與嘉義鹿林山兩測站;2011年加入NASA監測網,執行「七海計畫—東沙實驗」,參與國家有台灣、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探究東南亞地區生質燃燒物的跨境長程傳輸。另也加入NASA氣膠輻射監測網,台灣設有東沙島、南沙太平島、鹿林山、中央大學等四測點,研究懸浮微粒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