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於主播口誤 呂秋遠:執政當局讓我們不識陳澄波

有感於近期主播口誤已故畫家陳澄波風波,律師呂秋遠在臉書PO文,表示其實背後更大的問題是「執政當局讓我們不知道陳澄波是誰」。(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有感於近期主播口誤已故畫家陳澄波風波,律師呂秋遠在臉書PO文,表示其實背後更大的問題是「執政當局讓我們不知道陳澄波是誰」。(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7/09 12: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因陳澄波畫作被偷,新聞台主播一句「陳澄波本人也是相當緊張」引發了一連串風波,律師呂秋遠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主播在處理新聞上不夠專業固然可批評,但背後更大的問題是「執政當局讓我們不知道陳澄波是誰」,呂秋遠覺得很感慨,「或許,陳澄波緊張的,不是他的畫遭竊,而是他的子孫們,根本忘記曾經有這位畫家」。

呂秋遠9日凌晨在臉書PO文,日前有記者因已故畫家陳澄波畫作〈鼓浪嶼之二〉失竊,在播報新聞時說出「陳澄波本人也是相當緊張」,引發許多人對記者的批評,質疑認識陳澄波應該是「常識」,怎麼可能會播報錯誤?但呂秋遠認為,這個事件顯現出兩個問題點,第一個是記者違反新聞倫理,沒有採訪過陳澄波,怎麼可以說「他本人相當緊張」?

第二個問題,呂秋遠則覺得非常嚴重,因為看似不知道陳澄波這個人 ,沒什麼了不起,「辱罵她的許多人裡,大概也有一部分人根本不知道陳澄波的詳細事蹟」,呂秋遠亦坦承自己除了知道陳澄波是台灣著名的油畫家,並死於二二八事變之外,他的畫風、生平,真的不太清楚。

呂秋遠說「如果要問我,清明上河圖是描述哪個朝代的哪個首都,我大概5秒鐘內就可以答出來,因為我那個年代的國中歷史課本,花了幾冊來描述中國史,但是對於台灣史是幾乎不教的。」

呂秋遠表示,在他們那個年代「不談台灣本土文化、中共統治的大陸人只吃香蕉皮、有個同樣名字的人,活在台灣與大陸,有著完全不同的命運,作文的結尾永遠是『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同胞』,即使是寫我的媽媽,最好也要說大陸人都沒媽媽,所以我們要反共復國幫助他們的媽媽。蔣介石會看小魚往上游,也不曉得誰在旁邊有打卡拍照。」

呂秋遠問,「有人可以告訴我,湯德章拯救了多少異議份子?施江南有什麼事蹟?黃朝生為什麼被處決?張七郎當年在花蓮有什麼貢獻?黃媽典如何救人無數?那個年代,1947年,距離現在將近70年前,我們的鄉土有多少菁英,在暗夜中無聲的消失,如果他們還在,台灣的醫學、法律、教育,將會有多少不一樣的變化?歷史教育了我們什麼?而我們又能期待什麼樣的未來?」

呂秋遠認為,我們對於這塊滋養我們的土地、先人,不能理解,僅以簡單章節交代二二八事變,「如何可以告訴我們的孩子,陳澄波不只是個畫家、湯德章不僅是個律師、黃朝生不會只是醫師,他們都是當年台灣頂天立地的人物?而當我們忽略這些人、這些事,又如何能夠嘲笑這位主播,欠缺『基本常識』?過去的教育就沒告訴我們陳澄波是誰,我們怎麼能知道他對於台灣西畫史的貢獻?」

呂秋遠感慨的說,「或許,陳澄波緊張的,不是他的畫遭竊,而是他的子孫們,根本忘記曾經有這位畫家,在52歲那一年,被鐵絲貫穿手掌,由軍隊帶著遊街,最後在嘉義火車站前未經合法審判就地槍決。」

最後,呂秋遠表示,我們縱然可以責備記者犯錯,但「誰來告訴我們,陳澄波是誰?執政當局讓我們不知道他是誰,這才是讓人緊張的大事件呢!」

呂秋遠臉書全文:

7月5日,有記者因為已故畫家陳澄波的畫作「鼓浪嶼之二」失竊,在播報新聞時提到「陳澄波本人也是相當緊張」,因此引發許多人對這名記者的批評。認為這是基本常識,怎麼可能會播報錯誤?其實,重點不是「陳澄波」這人,對於不是略有涉獵台灣藝術史的人來...

Posted by 呂秋遠 on 2015年7月8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