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擬將台北-新竹5線客運移出台北轉運站

北市擬將5線台北新竹間國道客運場站移出台北轉運站,新竹市府為學生請命。(記者黃立翔攝)

北市擬將5線台北新竹間國道客運場站移出台北轉運站,新竹市府為學生請命。(記者黃立翔攝)

2015/04/30 20:58

〔記者黃立翔、郭逸/台北報導〕柯P交通新政影響5校學生搭車權益?欲裁撤台北西站的台北市公運處,上週召集國道客運業者公布場站調整建議案,要將台北西站大部分路線遷往台北轉運站,此舉排擠台北到新竹原有5路線,包括交大、清大等5校萬餘學生及上班族搭車時被迫失去遮風避雨場站,台北市公運處證實5線遷出,但強調新站點會交由客運業者自行決定,但客運業者擔心此舉將啟動業者間角力、惡鬥,新竹市府則質疑讓學生分散到各捷運站路邊搭車,真的是便民新政嗎?

機場捷運預定年底通車,台北市長柯P推出「西區門戶計畫」,台北車站旁國光客運台北西站將轉型成市內公車站,北市府陸續提出新版國道客運場站調整規劃案,要求原台北西站A棟往宜蘭、基隆的客運轉往南港轉運站,往林口、桃園及桃機客運轉往捷運圓山站、喜來登飯店外,引起基隆、桃園民眾抗議不方便。

北市府上週在路線調整2次會議中,更公布要將所有西站B棟往台中以南地區的14線國光客運路線,全轉往台北轉運站,而原在站內2、3樓,往新竹市及竹東的國光客運1820、1821、1822及新竹客運及三重客運聯營的9003、豪泰客運2011線,被犧牲改往台北車站週邊及捷運北門、圓山站或市府轉運站上下車。

新竹市府表示,這5線客運每日約393班次,載運量逾萬人,大多是到新竹中華大學、玄奘大學、元培大學及清大、交大等5所學校學生,原本在台北轉運站大樓內上下車,可以遮風避雨或直接轉乘捷運、台鐵,卻將面臨重回路邊搭車窘境,夜間也比較危險,已經發文給北市府,後續卻不見台北市有任何妥善規劃,就是直接將人引導到路邊搭車。

北市公運處主任秘書尚錦堂說,台北至新竹等5條客運路線,確實將從台北轉運站移轉至鄰近的捷運站,但新站點可由客運業者決定,8月底前提出計畫案,為免業者「一窩蜂」選擇同一捷運站點接送乘客,收到計劃案後,公運處也會評估可行性並給予建議,待決定搭車地點,就會考量後續的軟硬體設施,除修改公車資訊系統,也會設置候車亭。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台北西站裁撤,影響最大的就是國光客運22條路線每日5萬乘客,將要求北市配套措施到位後才進行搬遷,相關搬遷成本及損失也將向北市府求償,也建議同路線同地點上下車,以免民眾不便。

不願具名的客運業者表示,場站改址影響乘客搭乘習慣,各業者從不相讓,為此互挖牆角從未間斷,早有風聲指有黑手伸入客運場站調整案,若北市不能秉公處理,輕則影響客運競爭生態,間接影響乘客權益,重則涉及圖利,柯P若知不會放任不管。

北市擬將5線台北新竹間國道客運場站移出台北轉運站,將影響交大、清大等5校學生搭車權益,新竹市府為學生請命。(記者黃立翔攝)

北市擬將5線台北新竹間國道客運場站移出台北轉運站,將影響交大、清大等5校學生搭車權益,新竹市府為學生請命。(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