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思華呼籲明星高中勇敢辦特招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滿月,今天赴屏東訪視偏鄉教育,了解基層學校的實況,也為12年國教打氣。(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滿月,今天赴屏東訪視偏鄉教育,了解基層學校的實況,也為12年國教打氣。(記者林曉雲攝)

2014/09/10 10:13

〔記者林曉雲/屏東報導〕台北市和台中市宣布不辦特色招生,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早表示,兩市不辦特招與12年國教「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目標的確有落差,對學術性向的學生仍應保有特別的升學管道,希望特招能適度保留,以學校辦出特色做為招生基礎。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滿月後,首次訪視偏鄉教育,今天在國教署長吳清山、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等人陪同下,到屏東實地訪視屏東女中等校,了解12年國教首年、學校現場教育的情況。

吳思華表示,特招不是第二次考試,是用自己學校特色辦特招,明星高中應該勇敢告訴社會大眾自己特色是什麼、想招到什麼特色學生、用什麼方式來錄取,先用1、2班實驗,再往下發展,就可以走出,體質好的學校明年仍可嘗試去辦特招,1、2班先開始辦,教育部會和更多學校討論,明年辦不到,後年也可以辦到。

吳思華表示,明年是12年國教重新轉型的開始,多數以會考及五育成績決定,特招能漸漸重新發展起來,12年國教的精神不在入學制度改變,在教學現場改變,國中適性輔導是否落實,幫助學生找到興趣,升高中職時能選擇與興趣相吻合的學校,高中職是否辦出特色,找到適合的學生,台灣要從製造經濟轉向創新社會,人才培養要從單一標準走向學生多元發展、學校特色發展,是台灣轉型的動力,也是12年國教最重要的目標。

政大教育博士、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則從教育學理角度表示,如果大家都認同教育的對象是具有多元性向、多元智慧的學習者,如何因應學生的個別差異並使其能適性發展,應該是教育決策者最基本的認知與努力的方向。

他說,從學生入學的管道、課程的安排、教學的方式、學習成效與需求的評量,乃至高中職不同類型學校的轉換,都應有妥當的規劃與安排,因此仍應提供不同性向、智能的孩子擁有多元入學管道,特招是可以繼續辦理的,教育應是一切為孩子,許多行政作業的困難與挑戰都是應可克服,台北市有其特招的需求與條件,本於教育學理,只是努力爭取一試兩用,幾乎是用會考成績作為入學唯一的管道甚至唯一的機會,應該再審慎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