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分鐘量1次血壓 「血壓強迫症」擾亂生活

2024/04/07 05:30

▲過度專注於己身體感覺,頻頻量血壓,恐是血壓強迫症;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周伯翰

53歲的陳姓工程師,因為工作壓力常常失眠,有次因為感到胸悶、心悸而到急診就醫。量血壓時發現收縮壓高達180mmHg,從此便陷入了對於高血壓的恐懼,會時時刻刻注意心臟的感覺,只要胸部些微感到不舒服,就擔心臟血壓又會升高,因此隨身攜帶血壓計,每5分鐘就量一次,甚至因此不敢出遠門,工作效率也受到影響,覺得人生失去意義,為此苦惱不已。

陳姓工程師後來到我的門診求助,經過問診與自律神經檢測後,確認陳先生為「血壓強迫症」,配合藥物與心理支持1個月後,陳先生逐漸克服對血壓的恐懼,生活回到正軌。

需合併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

講到強迫症,大家常常想到的是反覆檢查、洗手、要求對稱性,或是怕髒、愛整齊等,但有一種特殊形態的強迫症,是患者過度專注在自己的身體感覺,因而產生焦慮、恐慌、甚至憂鬱情緒,叫做「身體感覺強迫症」。

患者常見過度注意的身體感覺有血壓、呼吸、吞嚥、說話時舌頭的運動、心跳、視覺對焦感、膀胱或大腸的壓迫感等,患者常會因為過度專注身體感覺產生的焦慮感苦惱不已。

至於治療方式,通常是合併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多數患者反應良好,能夠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周伯翰身心醫學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