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月瘋媽祖「3要1不」遶境有保庇

2024/04/06 05:30

▲蕭誌毅醫師以去年參加媽祖遶境遭鞭炮炸傷到院急診的案例,提醒民眾要注意安全。(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昨晚起駕遶境展開9天8夜行程,台中醫院統計過去信眾遶境途中,醫療站最常見的就醫情形為腳起水泡、感冒與腸胃炎,轉介急診第1名是鞭炮炸傷,其次則是擦挫傷、中暑與心肌梗塞等慢性病急性發作。

要做好防曬 要戴好口罩

台中醫院家醫科旅遊門診醫師蕭誌毅提醒,信眾參加遶境行前做好「3要、1不」,「要」做好防曬、「要」補充水分、「要」戴口罩,以及「不」把含糖飲料當水喝,做好準備,才能擁有健康平安遶境之旅。

蕭誌毅指出,去年1名30歲男信眾參加媽祖遶境時,左大腿遭鞭炮炸傷,送急診進行傷口清創處理,避免傷口感染壞死、植皮等後遺症。

蕭誌毅說,農曆3月媽祖遶境期間正值春夏交替季節,氣溫變化大,加上最近流感、腸病毒疫情升溫,人群聚集,呼吸道疾病容易散播,提醒戴口罩、定時補充水分,以及防曬,建議遶境不要穿新鞋,避免增加摩擦、起水泡機率,流汗後也應把身上汗水擦乾,做好防疫保護。

補充水分 不把含糖飲料當水喝

針對遶境途中,許多善心人士提供含糖飲料,蕭誌毅提醒,飲用過多含糖飲料可能造成血糖失控,對慢性病控制不良的病友,可能因體內糖分過高、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導致腦中風、心臟病等急性發作,因此不要把含糖飲料當水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