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尿確診膀胱癌 免疫療法除腫瘤

2024/04/04 05:30

▲詹男治療前的「尿路上皮癌」為第3期且有淋巴轉移。(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63歲詹姓男子因接連2個月大量血尿,就醫確診為「尿路上皮癌」第3期,所幸經泌尿科醫師以「免疫療法」治療,影像及內視鏡切片都無殘留腫瘤,免疫療法結束18個月後,治療效果持續且無復發現象,近期僅需要持續追蹤即可。

治療結束18個月 無復發現象

詹男2019年底發現大量血尿,前往二林基督教醫院就醫,經泌尿科診斷為「尿路上皮癌」後,轉診至彰化基督教醫院,由泌尿外科醫師陳柏華收治。

陳柏華指出,「尿路上皮癌」是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盂最常見的病理學型態,通稱「膀胱癌」;較常發生在膀胱,並以「非肌肉侵入性膀胱癌」最常見佔75%,「肌肉侵入性膀胱癌」佔25%;詹男的「尿路上皮癌」為第3期且有淋巴轉移,通常5年存活率約為30%。

尿路上皮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以白金類為化療第一線用藥,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則使用卡鉑治療,第1線效果若不如預期,通常需要使用第2線用藥或合併2種以上化療。所幸自2016年起國際間已將「免疫療法」納入「尿路上皮癌」的第2線治療,2020年更是將無法使用白金類化療藥物的病人採用「免疫療法」。

▲詹男接受「免疫療法」治療後,效果持續且無復發現象。(彰基提供)

陳柏華說,詹男2020年接受「尿道膀胱腫瘤減積手術」,並在彰基檢測後確認符合健保給付免疫治療資格;2020年2到4月接受化療,同年6月開始每3個月給予免疫藥物治療,第一輪「免疫療法」後,影像及內視鏡切片都無殘留腫瘤;免疫療法結束18個月後,治療效果持續且無復發現象,近期僅需要持續追蹤即可。

陳柏華提醒,「尿路上皮癌」是最常見的膀胱癌類型,其症狀除了血尿之外,還有尿路感染、排尿疼痛、頻尿、尿急等,如有尿路問題或異狀,應及早至泌尿科門診就醫。

▲陳柏華醫師說明「尿路上皮癌」是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盂最常見的病理學型態,通稱「膀胱癌」。(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