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蛀牙怕看牙醫 下巴腫痛才急診

2024/04/03 05:30

▲電腦斷層顯示,下頜下有1個4公分大的膿瘍(紅色箭頭)。
(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16歲的陳同學是高中女生,雖然有蛀牙和牙痛的問題,但是她很怕看牙醫,一直忍痛沒有處理。就醫前1週,牙痛更嚴重了,之後開始有低燒,連張嘴都痛。就醫前1-2天,她的下巴快速腫大,因此來到本院急診。

在急診,醫師先確認呼吸道是暢通之後,進行與血液生化與電腦斷層檢查。結果顯示,在下頜下可看到4公分大的膿瘍(如圖),白血球和發炎指數很高。因此先給予經驗性抗生素,並在多科醫師合作之下,放置引流管,入院治療。

下頜下膿瘍 住院清創治療

住院之後,情況改善很有限,於是耳鼻喉科醫師幫她進行清創手術。之後情況就慢慢改善了。入院時的細菌培養長出了多隻口內菌,也就是多重細菌感染。再加上她牙齒的狀況,符合了典型下頜下膿瘍的表現。於是繼續完成抗生素的療程,她也順利出院了,並在耳鼻喉科與牙科門診追蹤。

嚴重恐壓迫呼吸道、敗血症

當口內菌突破牙齒等重重壁壘之後,入侵下巴。雖然下巴位於表淺的位置,其實它和頸部深層的肌肉與筋膜都是相連的。意味著口內菌到了下頜下之後,就會快速進展,除了會讓下巴快速腫脹,也會快速蔓延到深頸部。沒有及時處理會壓迫呼吸道和造成敗血症。

保持口腔健康很重要,在孩童和小學時期,要在父母或師長督導下潔牙,青少年時期要自己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再次呼籲,牙痛一定要找牙醫師診治!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