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入興趣專長照護 失智嬤不再暴走

2024/04/03 05:30

▲奇美醫院長照機構人員(圖左)陪伴失智症長輩。(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75歲阿嬤小雅(化名)原本在1家日照中心接受照顧,因出現躁動易怒、遊走、日落時情緒易低落、重複與攻擊行為等,常與其他長輩衝突,遭終止服務。兒子不堪在家長期照料、求助奇美醫院,醫護轉介到日照中心,經1個月磨合與耐心照護,阿嬤失智多元症狀漸獲改善,不僅會參加團體活動也會幫收道具、擦桌、洗碗筷,與大家相處融洽,讓兒子安心許多。

小雅出現重複行為、躁動不安、攻擊動作時,奇美日照採取專人照護,讓她熟悉人員與環境,聊她關注或有興趣的議題,轉移其注意力,有耐性跟她互動、包容她的問題行為,若表現好的行為則給予讚賞,透過引導及安撫,降低問題行為發生。

順勢而為 大幅減少問題行為

奇美醫院附設綜合長照機構督導高金盆指出,據2023年衛福部對失智症者的精神問題行為(BPSD)調查,發現失智症者出現問題行為症狀機率近66%,造成照顧者的負荷,也是失智者會被送到住宿型機構的原因。問題行為症狀大致分3大類,第1類是情感性,第2類為行為症狀,第3類為精神病症狀。這些問題行為常造成失智者與家人爭執,易使照顧者身心俱疲、負荷過大,倘若照顧者不熟悉照顧技巧,容易崩潰,甚至釀成家庭悲劇。

▲奇美醫院長照機構對失智症等長輩進行園藝治療。(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個管師吳淑媛表示,對失智者問題行為,常會令人覺得「他很盧」,此時照顧者應避免與其爭執,而是採行接納、順勢而為方式,透過引導對話,轉移其注意力,像失智者認為枕頭有蟲、每晚要洗枕頭,可溝通說會幫忙清洗,再提供另1顆枕頭,避免爭辯。

◎根據失智者的專長或興趣,導入相關照護措施

●寵物治療(餵兔子)、電子寵物陪伴、娃娃治療。

●藝術治療(粉彩塗鴉、手作創作)。

●園藝治療。

●懷舊治療。

●活動治療。

●音樂治療。

●芳香治療。

吳淑媛表示,透過這些治療,可讓失智者沉浸在愉快氣氛中,有助緩解混亂、遊走、躁動不安的情緒困擾。同時配合醫師做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定期運動、參與團體活動,可延緩失智進展,並降低照顧者壓力。

▲奇美醫院綜合長照機構與失智照護中心護理、管理團隊成員合影。(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