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突然暫停呼吸、吞嚥困難 當心罹小腦扁桃體下疝畸型

2024/04/03 05:30

▲若發現寶寶有時會突然停止呼吸幾秒鐘,再大口深呼吸,有時候還會吞嚥困難等情形,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政諺

樂樂(化名)在媽媽懷孕期間就被發現腦室比同齡胎兒稍大一些,但其他結構的發展都正常。他在足月時健康地出生,大家都很開心。然而,在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中發現,樂樂的腦室不斷擴大,腦壓也隨之升高。

後顱窩空間過小 壓迫腦幹

在觀察一段時間後,醫師決定進一步檢查,以排除先天感染或腦部異常。在核磁共振攝影(MRI,或稱磁振造影)檢查中發現,樂樂的後顱窩空間過小,導致小腦無法正常生長,被頭骨壓迫導至向下延伸。這不僅引起了水腦,還壓迫了腦幹。

▲先天小腦扁桃體下疝畸型症,MRI檢查顯示,腦幹受到壓迫。(照片提供/郭政諺)

在醫師的詢問下,媽媽也注意到樂樂有時會突然停止呼吸幾秒鐘,然後大口深呼吸,有時候還會感覺吞嚥困難。這些都是腦幹受壓迫的症狀,但不仔細注意不容易發現。這種情況在醫學上被稱為先天性小腦扁桃體下疝畸型症。

在1891年時,奇亞里(Chiari)醫師首先提出了此類小腦異常,並根據有沒有造成腦幹壓迫(II)、頸椎腦膜膨出(III)、小腦發育不全(IV)分為4大類。

此病成因為先天後顱窩過小或是脊髓尾端的拉扯都有可能,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進一步的脊髓空洞症,影響四肢力量、平衡甚至排尿功能。在嬰兒時期常見的症狀除了之前提過的呼吸與吞嚥問題外,亦可能以眼睛上下震動、上肢無力來表現。

此病雖然為罕見疾病,但在影像學普及的現代,愈來愈多患者能早期被正確診斷且及時治療。診斷工具最重要的便是腦部與脊髓的核磁共振攝影。

減壓手術 避免腦損傷加重

治療的部分,如果已經產生症狀且愈來愈明顯,手術仍是唯一方法。由有經驗的兒童神經外科醫師執行後顱窩減壓術,將一部份後顱窩頭骨移除,提供更大的空間減壓,並將硬腦膜打開,如果病情需要,可能會將脫疝的小腦切一小部分,讓腦脊水順利引流,不再壓迫到我們的生命中樞–腦幹。

除了所有腦部手術都有的風險如感染、腦水滲漏,此手術是相當安全的;但如果因長期腦幹受到壓迫而造成腦損傷,則有可能無法在手術後完全恢復。

經過團隊會議的仔細評估後,樂樂接受了手術,一切順利。術後的隔天,他就恢復了笑容。樂樂的爸爸媽媽終於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不再需要每晚擔心他的呼吸是否正常、是否會嗆到,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