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動4次手術仍坐輪椅 靠「翻修」擺脫病痛

2024/04/02 05:30

▲患者去年9月做腰椎第2節固定手術(左);10月因固定螺絲鬆脫手術移除第2節鋼釘(中)。今年3月在胸椎第11、12節及腰椎第1節植入3節鋼釘重新加強固定(右)。(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73歲吳姓婦人腰椎間盤退化壓迫神經,導致腰痛、腿麻無力,6年接受4次腰椎手術,術後出現「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舊症復發甚至需靠輪椅代步,接受長達11個小時的「翻修手術」,擺脫糾纏多年的病痛。

中正脊椎骨科院長高振興表示,脊椎手術後病人可能因某些因素造成術後症狀未改善或病況復發,通稱為「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或「脊椎術後疼痛綜合症」(FBSS)。其治療方法除了保守的藥物控制、復健訓練外,還有侵入性的高頻熱凝療法、神經阻斷、再生醫療等,翻修手術則為治療最後一線手段。

吳婦2018年在他院接受第1次腰椎第3-5節骨融合鋼釘固定手術,數年後腰椎鄰近節段活動代償性退化,去年9月接受腰椎第2節固定手術,10月腰痛復發,發現固定螺絲鬆脫,手術移除第2節鋼釘並補上骨水泥。12月第4次手術又灌入骨水泥,但腰痛還是復發,且伴隨雙大腿痠痛。

今年3月,吳婦輾轉到中正脊椎骨科脊椎院長高振興門診,高振興說,「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病人像老舊房屋的整修工程,非常棘手,不易處理的原因複雜,例如減壓不夠、鋼釘斷裂、螺絲鬆脫、融合不良、鄰近關節病變、肌肉軟組織過度損傷、沾黏、神經損傷等問題錯綜複雜,要仔細找出原因才可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高振興指出,患者腰椎第2節的鋼釘鬆脫,經他院醫師移除並補上骨水泥,但骨頭未長好影響結構穩定,他在胸椎第11、12節及腰椎第1節植入3節鋼釘加強固定。翻修手術除了申請健保鋼釘加強固定,骨頭塌陷及部分沾黏壓迫神經等問題也都一併改善,術後進步良好,1週後就可下床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