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頑固難治型病毒疣 注射癌症用藥療效佳

2024/04/01 05:30

▲圖1:治療前,可以看到病灶有許多典型的小黑點。(照片提供/陳駿升)

文/陳駿升

病毒疣,台語俗稱魚鱗贅,以前有人認為跟魚販接觸魚鱗有關,但其實病毒疣(viral wart)並非由魚鱗傳染,它是一種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PV),傳染方式為接觸傳染,皮膚有小傷口就有可能被傳染到,全身的皮膚都可以被傳染。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經接觸傳染

根據不同的HPV型好發的位置及外觀也會些許不同,有些會長長的突起像花椰菜,有些會是一顆丘疹具有明顯的小黑點,長在手腳掌的可能會非常厚及深造成疼痛,用放大鏡觀察可以看到指紋消失。傳統治療方式為冷凍治療、塗抹水楊酸,其他治療包含手術切除、塗抹免疫調節藥劑。

1名17歲男學生由媽媽帶到診間,兩人均愁眉苦臉,他是學校籃球校隊主力,此次就診原因為1塊非常疼痛的足底病毒疣(圖1),做過多次冷凍治療未果,病灶疼痛程度已經影響到平日練球以及比賽,平日打球都需要先吃止痛藥才有辦法上陣,經門診評估過後幫弟弟削皮,並且在病灶內,注射癌症用藥「博來黴素(bleomycin)」。

▲圖1:治療前,可以看到病灶有許多典型的小黑點。(照片提供/陳駿升)

患者在注射的當下是非常的疼痛,打完針後在診間休息了一陣子才有辦法走出去,2週後回診時,病灶已經完全脫落,也完全沒有疼痛感了(圖2),最近的比賽也都不需要吃止痛藥就能上陣了。

▲圖2:治療1次後,病灶大部分脫落並且已經開始長新皮。(照片提供/陳駿升)

病毒疣治療起手式為冷凍治療,當遇到很厚、頑固難治型的病灶需要搭配刀片削皮治療,一方面讓角質層變薄使冷凍或藥物更容易達到治療目標,另一方面削皮治療也能減輕疼痛感,當傳統治療效果不彰時,就可以考慮病灶內注射博來黴素,缺點為注射當下非常疼痛,優點為回家後不太感到疼痛,且治療效果通常都不錯。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