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刺激腦神經 中風病患擺脫枴杖

2024/04/01 05:30

▲中醫針灸能給予患者神經系統不斷的刺激。(照片提供/陳建雄)

文/陳建雄

50多歲的嚴先生,3年前因腦梗塞導致右側肢體癱瘓無力、臥床、日常起居需要照顧,他在中風急性期住院時,開始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如今右側肢體力量進步良好,行走已不需枴杖,生活可自理,手指的精細動作也越來越好,也已能重新回歸職場。

臨床上遇過不少腦中風的患者與家屬,都以為黃金復健期只有半年,之後就不會再進步而排斥治療,導致患者復原進度不如預期而感到沮喪憂鬱。但事實上,臨床也有不少70-80歲中風患者,在3年間積極復健和針灸,仍能不斷進步,甚至愈來愈好,因此建議患者除了尋求復健科的醫療外,也可與中醫共同診治,讓肢體功能有更大進步的空間。

重塑大腦神經 找回肌力

大腦神經具有可塑性,若復健期間能配合針灸,不斷給予大腦各種刺激,讓還沒受傷的腦細胞、神經網路,在大量且重複的訓練下重塑出新的神經連結,就有可能讓無力的肌肉逐漸找回力量。

此外,中風後患者在復健初期,若出現體力較差的現象,可以先搭配中藥調理(尤其是水煎藥,效果比藥粉更佳),好好「養回體力」,體力越來越好,復健才會事半功倍。此外,維持情緒平穩,有穩定的睡眠跟飲食,也是首要任務,否則很難面對接下來的復健過程。

而在復健的過程中,若患者在動作時發現部分肌肉難以施力,也可提供給中醫師了解,讓醫師能透過電針加強刺激相關的肌肉及神經,使大腦神經重塑可以更加速,並改善肌力不足的問題,提升復健的效果。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