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噴劑使用3步驟 藥效更快速

2024/03/31 05:30

▲圖1:使用鼻噴劑前,要先擤出鼻涕,將鼻孔清乾淨。(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有過敏性鼻炎的民眾,經常會出現鼻塞、流鼻水的狀況,除了吃藥控制病情之外,使用鼻噴劑也能緩解這些惱人的症狀,不過並不是將噴頭伸進鼻孔噴一下如此簡單,留意一些使用技巧,才能有效幫助藥品快速發揮作用。

使用有訣竅 前中後都有技巧

首先要知道,鼻噴劑內含的藥物成分,是藉由鼻黏膜來吸收,所以在給藥之前,要先將鼻孔清理乾淨,擤出裡面的鼻水、鼻涕,以增加吸收面積(圖1)。而在每次噴藥之前,則要充分搖勻容器,確保裡面的成分混合均勻。

另外,若是全新剛開封的藥罐,要在第一次用藥之前,對空按壓瓶罐數次,直到均勻的噴霧產生,才能確保排空管子內的空氣,等會噴出來的藥量,才算是一個完整的劑量。

其次,噴的方向要正確,很多人常常直接把噴頭塞進鼻子之後,就按壓罐子,殊不知,使用時,頭部最好向前微傾,將噴嘴末端朝向鼻子外側,遠離鼻中膈的地方,再按壓按鈕(圖2)。同時經由鼻孔輕輕吸氣,再將噴嘴取出,並由嘴巴呼氣,才能將藥品送到鼻腔內的正確位置,真正達到最佳療效。

噴完之後,記得要清潔噴頭,可用乾淨的衛生紙擦拭,不要用水來擦,記得要蓋好蓋子,以防塵,且能防止噴頭堵塞,而且要將藥罐直立放置,保持瓶口向上的狀態。

掌握以上使用訣竅,就能確保藥物能完整的作用在鼻腔內,就不會像個水龍頭一樣關不緊,能自在暢快地大口呼吸。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圖2:要往鼻外側噴出藥劑,遠離鼻中膈處。(照片提供/顏群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