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平順 好好先生也有中年危機

2024/03/31 05:30

▲小志想不透自己為何會情緒低落,並也因此感到苦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42歲的小志(化名)結婚兩年,與太太考慮是否要生小孩。他的工作穩定,收入不錯,但是工作忙碌,壓力有點大,尤其最近情緒起伏比較大,且常有睡不著或食慾不佳的症狀,聽同事建議下,尋求諮商協助。

心理師協助小志回顧過往,發見小志的前半生大部分都按部就班地往社會認同或父母認同的方向前進,但其實很多時候當下並不是小志所想要的選擇,例如選大學科系時,在與父母討論過程中,選擇了一個比較好就業的資訊工程系,但其實小志原本想選生科系。

小志的工作穩定,但好像也無法再往上升職,導致小志回想當初選系問題,並開始思考是否需轉換跑道…小志與太太是在親友介紹下認識的,門當戶對,且相處舒服,就結婚了,但他覺得夫妻共同話題有點少,以及沒有很喜歡小孩,不知該如何與太太討論這個問題,也就一直拖著…

心理師評估小志的狀況後,考量小志的年齡,認為小志可能是遇到所謂的中年危機。

中年危機指的是一個人隨著年紀增加,開始覺得目前的人生毫無價值或沒有意義,於是在要接近人生下半場時,出現情緒困擾,好像該做出改變,但又不知道該改變什麼的一種狀態。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有中年危機,但是當走到中年時,有些人因為已經完成大部分目標,但又覺得沒有當初期待的幸福感時,而產生的情緒困擾;有一部分的人,則在心理會覺得如果中年還沒有改變的話,可能會錯過改變的時機點。

思考目標 確認工作定位 尋找新價值感

綜合上述,心理師建議小志須先思考自己的目標,可在目前職場上確認工作定位,並尋找新的價值感,如:分享經驗、創新服務等,也可以學習與工作有關的新知識,增加一點新鮮感。

感情方面,則建議小志需與太太討論相處的感受和想法,並討論互相對生小孩的看法,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作者為步步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