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陽藥無助雄風? 抬不起頭原因多

2024/03/31 05:30

▲口服壯陽藥無效,房事令人懊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志仁)

文/王志仁

50歲陳先生是工程師,工作壓力大,菸癮也大,本身又是糖尿病患者,因為勃起功能障礙來求診,自訴吃威而鋼都沒有起色,十分焦慮。

很多民眾和陳先生一樣,鼓起勇氣來泌尿科求診後,發現口服藥效不如預期,非常緊張,以為自己沒救了。在此呼籲病友們先別擔心、別放棄,勃起功能障礙致病機轉很多,大致上分成心因性及生理性,生理性包括血管不健康或者神經病變,也常常是病因混合影響。

勃起障礙分心因性生理性 也會混合影響

◎壯陽藥效不彰的原因:

●得先要有性慾刺激:威而鋼或犀利士是壯陽藥,不是春藥,所以需要先有性刺激才會啟動後續勃起反應,我常在門診的比喻是車子要先用鑰匙發動,即啟動性慾刺激,踩油門不夠大力,威而鋼或犀利士是大力幫你踩油門。

●劑量不夠:每個人所需要的劑量其實不同,且對不同種類藥物的反應也不同。不同種類的壯陽藥有不同的吃法,不是吃越多越好,但也可能因為藥量不足而無反應。

●服藥前後飲食:服用威而鋼前後若吃高油飲食,會影響藥效發揮的時間,可能導致原本期待作用的時間卻靜悄悄。

●藥物本身發揮作用的時間:威而鋼吃下去通常需要0.5-1小時才會開始發揮效果,犀利士甚至服用後1-2小時才會有效。所以如果太猴急,已經準備上陣了才趕快吞藥,可以預期是會失望收場。

壯陽藥不是春藥 仍需要性刺激

●買到來路不明的藥:沒經過醫師評估、非醫師處方,自己亂買,甚至去東南亞、黑市、電台買各式奇奇怪怪的藥物,不但可能沒效,還傷了荷包、傷了身體。

●病因太嚴重或伴隨太多陽痿風險因子:例如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不佳、手術傷到勃起神經、菸癮很大、雄性素低下等,都是造成藥物無效的原因。

若按照前述的注意事項,自己能夠趨吉避凶予以調整,再加上專業醫師的幫忙,例如:給予患者除了口服藥物之外的治療,包括陰莖低能量震波來促進陰莖血管增生,提升勃起功能;若遇到有雄性素低下的患者(俗稱男性更年期),口服壯陽藥再加上補充雄性素,效果都會更好,有機會從谷底翻身。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