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感冒 強化免疫力具關鍵

2024/03/27 05:30

▲感冒症狀多,咳嗽、鼻涕、鼻水流不停,令人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張立穎)

文/張立穎

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各醫療院所都出現咳嗽、流鼻水等感冒患者增加。為什麼有些人常感冒?有些人就百毒不侵?或者感染了之後症狀輕微?其實,免疫力低下時,就容易被病毒入侵上呼吸道系統,引發感冒。因此,預防感冒應該從提升免疫力著手,可降低感染病毒的機會。

除了病毒感染的感冒之外,類感冒的過敏性鼻炎也有很多患者,這與身體本身免疫力及外在的濕冷空氣和空氣品質有關係。此外,自律神經功能異常也會引發鼻過敏,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讓患者常感到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等不適,嚴重者甚至會有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和無法安穩入睡的症狀。

對於高抗藥性的黴漿菌感染和流感病毒的威脅,中醫也有對應的預防手段,即三九貼、三伏貼,通過溫熱性藥材製成的藥餅刺激大椎、定喘、風門、肺俞等穴位,並搭配針刺相關其他穴位,通過穴位沿經絡的刺激,促進氣血循環,達到驅散內伏寒邪的效果;除了運用傳統藥餅外,現在還有創新的模式,以雷射針灸或光生物調節儀來刺激穴位。

免疫力強化是預防感冒的關鍵,可以調節身體機能,減少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建議每天按摩曲池(圖1)、合谷(圖2)、足三里(圖3)及三陰交(圖4)4穴位,有助清熱瀉火、祛風化濕、調和血氣、補脾健胃。在日常飲食上,依個人體質可透過飲用含有桑葉的茶飲及使用人蔘、蟲草等食材,來加強身體的抵抗力。

▲圖1:曲池穴。(照片提供/張立穎)

▲圖2:合谷穴。(照片提供/張立穎)

▲圖3:足三里穴。(照片提供/張立穎)

飲食應多選用滋潤陰燥的食物,包括蓮藕、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核桃等;含有油脂的堅果,如芝麻、杏仁等,適量攝取可幫助滋潤腸道並緩解便秘。另外,成年人每天應補充至少2000c.c.的水分。

透過穴位、飲食增抵抗力

中醫注重「固本」,在調整體質、平衡免疫力之後,要保護呼吸系統,平常應有充足睡眠、注重飲食的營養均衡,建議按照國健署「我的餐盤」口訣:「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和炸物,培養適當的運動習慣,最重要的是生活中不忘勤洗手、戴口罩。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4:三陰交穴。(照片提供/張立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