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教孩子「口不擇言」 猶如家暴虐待

2024/03/16 05:30

▲糾正孩子的錯誤時,切勿口不擇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柯俊銘

不久前,台鐵發生一起女高中生落軌死亡事故,據媒體報導,有網友在臉書知名社團貼出疑似死者生前的最後發文,當中流露出滿滿的悲傷情緒。內容提及遭父親辱罵,並說:「那是你們沒聽過的,世界上最難聽的話」,並附上多張月台上的照片,沒過多久竟傳出遭列車撞死。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逝去,著實令人感到遺憾。

辱罵的傷害 不輸身體或性虐待

其實教養過程中,糾正孩子的錯誤是許多家長少不了的日常。但最怕當下說話語氣及用詞失當,也就是口不擇言,此舉除無法解決問題,還易造成關係緊張或疏離。日前一份發表在國外期刊《兒童虐待與忽視》(Child Abuse & Neglect)的報告更指出,辱罵孩子帶來的傷害深遠,完全不亞於身體或性虐待,值得大家關注。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溫蓋特(Wingate)大學的公衛專家聖塔.杜比(Shanta Dube)教授所主持,其和倫敦大學學院(UCL)的心理學者合作,總共回顧166篇和兒童虐待有關的文獻資料,並針對內容進行整合分析,目的在探討經常辱罵孩子可能帶來的後遺症。

結果發現,常辱罵孩子的人,意即所謂的施暴者,主要為父母(76.5%)、教師(12.71%)與其他照顧者(2.4%)。而總是辱罵(包括吼叫、威脅、恐嚇、輕視與羞辱等)孩子,恐對他們一生產生持續的負面影響,特別是在心理健康的部分,未來出現情緒行為障礙、藥物濫用、自我傷害與犯罪,甚至肥胖的風險都會增加。

▲忍不住要斥責孩子時,最好暫離現場,深呼吸冷靜一下;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俊銘)

羞辱孩子 負面影響恐持續一生

研究者表示,辱罵等同於虐待,有害無益,想要孩子的人格能健康發展,就須避免這樣的舉動出現。然而,大人不可能完全沒有負面情緒,故做好管理的功夫就很重要,專家給予建議如下:

●生活中勿忘記觀照自己,應懂得識別壓力及如何紓解。

●羅列經常導致衝突發生的事件,並提前找出因應對策。

●快要發脾氣時,閉眼默數或暫離現場,待深呼吸冷靜後再和孩子互動。

●改變表達方式,練習正向語言,以詢問和對話取代命令、指責。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