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跌倒臉留紅疤 雷射治療重展笑顏

2024/03/08 05:30

▲林小妹妹的臉上原本有約7公分的明顯疤痕(左圖),雷射治療後改善。(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8歲林小妹因跌倒撞傷右臉頰,傷口癒合後,臉上卻留下一條長約7公分的紅色明顯疤痕,林小妹擔心被人以異樣眼光看待,總是戴著口罩遮住臉,直到接受雷射治療改善疤痕後,才終於恢復往日的活潑;醫師提醒,疤痕的預防要從傷口發生時就開始。

36歲的唐先生在南科某科技大廠任職,2年前因不慎遭強酸化學藥劑灼傷,造成右手腕3度化學燒傷,傷口癒合後留下面積約7公分×3公分的紅色疤痕,且過度增生,並伴隨疼痛與搔癢不適,在接受壓力衣使用與雷射療程後,疤痕顯著改善,疼痛症狀減輕,生活品質也大為改善。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表示,受傷當時的傷口深度越深,越容易造成疤痕增生,而傷口癒合過程順不順利,也會影響,如果傷口發炎又拖很久才癒合,也可能導致疤痕形成,因此,對抗疤痕要預防跟治療並重,才能有效減少疤痕的不良影響。

葉敬淳指出,傷口癒合分為發炎期、增生期、成熟期等3個階段,增生期是傷口開始癒合,會有新生的血管和膠原蛋白填補傷口;成熟期傷口完全癒合,膠原蛋白逐漸重組和降解,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膠原蛋白的生成和降解失衡,就可能導致疤痕增生,形成凸起、硬化、色素沉澱等問題。

▲唐先生的右手腕在傷口癒合後,留下大片紅色疤痕且過度增生(左圖),雷射治療後改善。(記者劉婉君攝)

醫籲預防疤痕 從傷口發生開始

葉敬淳提醒,好的傷口護理才能避免傷口感染或發炎,減少疤痕形成的機會,要保持傷口的清潔和濕潤,遵循醫療建議更換敷料,並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辣椒等)及激烈運動,以免拉扯傷口,影響癒合過程。

在傷口初步癒合後,也要適當的按摩,給予一定的壓力復健,避免日曬及過度磨擦。傷口癒合時,可著重在最小化疤痕外觀的介入措施,已有實驗證實,在傷口剛癒合時即接受雷射治療,可有效改善疤痕增生。

▲葉敬淳醫師提醒,預防疤痕要從傷口發生就開始。(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