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控制不佳 中醫對症減緩惡化

2024/03/04 05:30

▲中醫師說明治療糖尿病分為3階段。(照片提供/簡忠孝)

文/簡忠孝

53歲W先生,糖尿病病史多年,長期口服西藥加上打胰島素針,空腹血糖時常200多,糖化血色素8.3%,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而求診中醫。診療時發現除血糖異常外,患者容易疲倦,嚴重影響工作表現,時常口乾舌燥,補充水分也難以解渴,舌象紅而無苔,脈象細數而無力,推斷為氣陰兩虛。

治療2個月複檢血糖,空腹血糖可以控制在120以下,糖化血色素降到6.9%,疲勞感減少許多,工作更有效率,複診新陳代謝科醫師討論減藥,叮囑持續配合西醫與中醫治療。

糖尿病是由於飲食過度「肥甘厚味」,簡單來說就是糖分高、熱量高,導致胃火過大,因此有口渴現象。長期累積的火氣會消耗身體的「氣、陰」,導致疲倦與身體消瘦,故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

中藥3階段治療

◎中醫治療糖尿病分為3階段:

●第1階段為「清熱益陰」:此階段患者會有「熱症」,例如口乾舌燥、身熱等情形,處方常用黃連、黃柏、黃芩、知母、石膏等藥。

●第2階段為「氣陰兩補」:火氣會逐漸消耗身體的氣和津液,使得氣陰減少,此時就必須加入一些補藥,常用麥冬、黃耆、山藥、玄參等。

●第3階段為「補腎溫陽化瘀」:久病必傷腎,傷陰必傷陽,附子、肉桂、丹參等溫陽化瘀藥就要用上了。

要提醒的是,中醫對於糖尿病的治療相當細緻,不是一個處方適用於所有人,切勿自行嘗試。

糖尿病會造成身體多處損傷,若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易導致中風、視力受損、腎功能異常、容易感染等問題,因此控制血糖非常重要。

配合西醫 有助逐步減藥

有些患者積極配合西醫治療,卻遇到了瓶頸,透過中醫將體質調整後,對於西藥的反應變好,甚至能逐步減藥。另外中醫也強調治未病,即使尚未確診糖尿病,健康檢查數值異常也能透過體質調整,降低從糖尿病前期惡化至糖尿病的機率。

(作者為台南市北區大醫精誠中醫診所中醫師)

▲醫師把脈問診;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簡忠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