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肛門膿瘍屁股癢 驗血驚罹糖尿病

2024/03/04 05:30

▲婦人因糖尿病併發肛門膿瘍,整天屁股癢不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47歲許女士因為屁股異常發癢,不得不先到大腸直腸外科檢查,結果發現是肛門膿瘍,由於肛門膿瘍不會無緣無故出現,通常是因為免疫力不足引起,因此趕緊安排抽血,意外發現原來是糖尿病惹的禍,經過抗生素治療後,膿瘍逐步改善,也建議要開始服用降血糖藥物,避免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免疫力不足引起

肛門周邊有許多腺體,開口在肛門內,雖然腺體在人體已經幾乎退化,但若免疫力下降時,細菌或糞便會堵住肛門內的腺體開口,進而引起肛門膿瘍,好比肛門旁邊長一顆痘痘,雖然擦抗生素藥膏、服用抗菌製劑可以自行消退,或是熟成後會自行破掉流出膿水,但因肛門質地較鬆軟,膿包會沿著皮下脂肪往內擴大,造成膿瘍越來越嚴重,所以若發現肛門膿瘍時,建議就醫治療。

造成肛門膿瘍的原因包括發炎性腸道疾病、糖尿病、憩室炎、骨盆腔發炎、肛交導致肛門受傷、使用類固醇等,一般會建議先檢查患者是否有免疫力不足的問題,例如糖尿病或其他風濕免疫疾病。

經詢問,許女士自述5年前健檢時血糖正常,直到這1-2年食慾很好,但是體重下降了10公斤,本來還以為是小確幸,沒想到住院後檢測血糖,竟發現她的空腹血糖大於200mg/dL(正常〈100mg/dL)、糖化血色素高達11.3%(正常〈6%),確診為糖尿病,必須立刻開始服用降血糖藥物並加上飲食控制。

血糖失控引起全身併發症

雖然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長期血糖失控,引起的全身併發症才是關鍵,例如心臟病、腎臟病或是神經病變等,更會引起免疫力功能不足,導致平常輕微感染症難以控制,例如輕微的足部傷口進展成糖尿病足,甚至潰瘍,男性的龜頭輕微感染進展成龜頭炎,或是如許女士雖然肛門初始只有小傷口,但是卻逐漸形成肛門旁膿瘍,不僅需要施打抗生素,甚至還得開刀治療。

提醒民眾,肛門膿瘍並非嚴重的疾病,但是在診斷時,一般需檢查有無潛藏疾病,例如糖尿病等,而一旦診斷為糖尿病,除了飲食控制外,還需聽從專業醫師建議,開始使用降血糖藥物,才能降低糖尿病長期併發症,切莫讓小病演變成大病。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醫師提醒民眾要穩定控制血糖,以免導致更多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