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籃板跌落地 重建十字韌帶還不夠

2024/02/18 05:30

▲圖1:術前核磁共振影像呈現前十字韌帶斷裂(空心箭頭),合併內側副韌帶斷裂(實心箭頭)。(照片提供/徐振恆)

文/徐振恆、陳昭宇

20多歲的阿杰某次在搶籃板的時候,重心不穩跌倒落地,雖然當下膝蓋疼痛,也馬上腫起來,但他覺得只是扭傷就沒有太在意。

數週後,發現走路,特別是需要轉向的動作時,膝關節會有不穩定的感覺,以及彎曲角度受限,因此來到運動醫學骨科門診就醫。

在詳細的理學檢查下,即研判為前十字韌帶斷裂合併內側副韌帶斷裂,以及外側半月軟骨破裂,有手術治療必要,故輔以核磁共振影像檢查作為術前評估(圖1及圖2),並在和阿杰討論後安排手術。

前十字韌帶斷裂合併外側半月軟骨破裂是年輕人常見的運動傷害。傳統的觀念認為,單做十字韌帶的重建,便足以應付一般的活動所需。不過在最近10年的研究中,認為除了前十字韌帶以外,還有前外側韌帶也是非常重要的構造,特別是針對膝關節旋轉時的穩定度,有相當大的作用。

合併前外側韌帶重建 有助膝關節穩定度

目前世界上主流的手術,除了十字韌帶重建以外,在正確的適應症下,同時重建前外側韌帶,以提升重建手術的成功率,且有助於半月軟骨修補的癒合,對日後功能的恢復及重回運動賽事也是至關重要。

以運動傷害來說,外側半月軟骨相較於內側半月軟骨容易受傷,特別是合併於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傷害。而半月軟骨對於膝關節的穩定性,日後膝關節骨關節炎都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美國最頂尖的醫學期刊甚至在最近2年內連續發表了外側半月軟骨後角的新分類,以及修補的方法,特別是放射狀斜裂第3及4型損傷,關乎到脛骨前向位移位的程度;適當的處置有助於膝關節重建韌帶手術的成功及穩定性的恢復。

阿杰在接受前十字韌帶合併前外側韌帶重建,以及外後側半月軟骨及內側副韌帶修補手術後,穿戴肢架護具及持續進行復健訓練,不僅迅速回復原本的生活型態,也能加速重回工作職場及運動場。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

▲圖2:術前核磁共振影像呈現外側半月軟骨破裂(虛線圓圏)。(照片提供/徐振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