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腸胃不適 養生2要穴記起來

2024/02/04 05:30

▲醫師把脈問診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聖霖)

文/陳聖霖

年節將至,相信民眾大多已安排好全家歡聚一堂要前往何處旅遊與行程,其中享用美食佳餚是必不可少的環節,然而根據衛福部統計發布,農曆春節期間常見急診傷病,除了冬季好發的流行性感冒、呼吸道感染,腸胃炎也是榜上有名,原因是年節有較長假期導致民眾作息改變再加上飲食過量,高油、重口味並且攝取多於平常的份量,導致胃腸積滯,相當容易引起腸胃的不適。

按合谷、內關 2至3分鐘就舒緩

就有民眾關心若出門在外身體出現腸胃急性不適,是否有預防性的措施可以避免假期被中斷,建議各位民眾可以事先至中醫診所就診,先備好出外旅行常備藥,常見包括有助於改善腸胃不適的中藥材,像是山楂、陳皮等可以緩解吃撐時產生的噁心、反胃感與促進消化等功效,也可以同步搭配穴位的按摩,像是被稱為養生要穴的「合谷」、「內關」兩個穴道。

●合谷穴(圖1)位於拇指與食指併攏後,兩指之間的肌肉隆起最高點。

▲圖1:合谷穴。(照片提供/陳聖霖)

●內關穴(圖2)則是將手伸平後手掌向上,於手腕約3指寬處,民眾以約2至3秒按一下的頻率感受到有輕微痠脹感即可,按摩2至3分鐘便會有舒緩的效果。

▲圖2:內關穴。(照片提供/陳聖霖)

避免高油高熱量食物 搭配蔬果

也要提醒民眾勿隨意使用民間偏方,最好還是要中醫師藉由望、聞、問、切與個人的體質調配合適的藥材,更重要的還是過年期間,注意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過多油膩且高熱量的食物,均衡搭配蔬果與放慢進食速度,把握休息時光與家人安排運動、散步活動,不讓病痛破壞美好的過年假期。

(作者為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