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根管治療一了百了? 別忽視後續重建

2024/02/04 05:30

▲葉庭筠醫師提醒,完成根管治療後,應和醫師討論後續處理方式。(照片提供/葉庭筠)

文/葉庭筠

患者陳先生一踏進診間,愁容滿面地說:「上週與同事聚餐時某顆牙齒突然發出清脆的聲響,不知道是不是裂開了?」經過檢查之後,果真看見大臼齒上一條深深的裂痕,且從牙冠延伸到牙根區域,當下覺得應該無法補救,只能拔除這顆牙齒。拔完牙之後還有後續的重建需要煩惱!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要怎麼辦呢?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當細菌嚴重侵犯到牙髓腔且無法進行神經再生治療時,便需要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牙齒失去了牙髓供給的養分、水分,加上原始的結構缺損(蛀牙),在根管治療過程中又需要移除一定程度的齒質,牙齒的整體強度、彈性皆降低,抵抗受力的能力便大幅降低(變得較脆弱)。同時,在沒有神經之後,牙齒的感覺回饋會降低,相比之下更容易咬太大力而把牙齒咬裂。

拔完智齒沒追蹤 1年後大臼齒裂開

根管治療的另一個重點為,治療目標是把根管內「清乾淨」,並且不要再有細菌進去撒野。所以在根管治療完成之後,牙齒暴露在口腔內的部分,也需要有適當的保護,才可以提高治療成功率。

而各式各樣的填補物、假牙(牙套、嵌體等),便是希望達成感染控制預防(細菌不要再侵入根管內)以及結構強化(延長牙齒使用年限)這兩大目標。當然,牙齒的狀況百百種,究竟根管後哪個治療方式是最適合的?還是得讓醫師評估。

陳先生裂掉的是做過根管治療、負責承受咬合力的大臼齒,1年多前來拔智齒時,就有建議他這顆牙齒要不要做個假牙套保護。無奈蹉跎了1年多,就面臨裂掉、需要拔除的命運。

民眾如果最近剛完成根管治療,別忘了還要好好跟醫師詢問,怎麼樣是最適合的填補、贗復方式。

(作者為台安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