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皮膚會長斑 視網膜也會長斑

2024/01/27 05:30

▲民眾如發現眼睛不適症狀,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隨著年紀漸長加上出外打拚日曬雨淋,沒有衣物遮蔽保護的皮膚會逐漸長出褐色斑點,但您知道嗎?為我們日夜辛勤工作的視網膜黃斑部,也會因歲月洗禮而長斑喔!

「黃斑部」位於眼睛視網膜中心,配備高感光度的錐狀細胞,負責精細視力,任何影響黃斑部的病灶都會引起視力下降,在視覺中心造成暗點或直線扭曲變形;「黃斑部病變」廣義來說,就是發生在黃斑部的所有問題,包括網膜水腫、出血、脂質滲出物沉積、中央裂孔、表面皺褶、視網膜劈裂、玻璃體拉扯等病症。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常見致盲眼病

其中「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也被稱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已開發國家50歲以上常見的致盲眼病,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型,其中約9成是乾性病變,通常緩慢退化,會引起中度視力下降,隨著社會人口高齡化,發病率也隨之增高,原因可能與黃斑部長期慢性光傷害、遺傳、三高、營養、抽菸等因素有關。

▲圖1:乾性黃斑部病變。(照片提供/林純如)

所謂「乾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圖1),是因為黃斑部視網膜的組織與血管日漸老化,導致視網膜特有的清道夫色素上皮層代謝變慢,感光細胞內「脂褐質」(Lipofuscin) 無法徹底清除,造成堆積形成「隱結」(圖2),因而阻隔脈絡膜微血管對感光細胞的營養供應,或是合併動脈硬化使供應黃斑部的血管變窄,使得感光細胞凋零壞死,引起黃斑部組織萎縮變薄。

▲圖2:檢查顯示「隱結」(視網膜的老人斑)。(照片提供/林純如)

另外,約有6%的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病例,會因為局部缺血,誘發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生成,殊不知這些急就章的豆腐渣工程十分脆弱,容易引起血管破裂出血,即是所謂「濕性黃斑部病變」,若未及時治療,即使出血慢慢被吸收,後續也會產生疤痕,常使視力在短時間內快速退化。

黃斑部裂孔 微創玻璃體切除改善

提醒民眾,唯有正確診斷才能提供有效治療,例如「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可以使用眼球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來改善或穩定視力,而黃斑部裂孔或玻璃體黃斑部牽引症,也可透過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來改善病況。

至於「乾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目前雖無特效藥物,但可多補充含葉黃素、鋅、銅、維生素C、維生素E的綠色蔬菜及水果,若視力下降已經影響日常生活者,可給予低視力輔具協助。

期待未來能有更佳治療方式消除自由基,從而趨緩黃斑部老化的進程,民眾每年都能安排眼睛健檢,並避免抽菸及過度日曬,同時控制三高、減少高膽固醇食物攝取,才能守護靈魂之窗。

▲醫師提醒每年都安排眼睛健檢,預防黃斑部病變提早上身。(照片提供/林純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