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骨鬆 首重防跌減痛

2024/01/15 05:30

▲骨質疏鬆症相關的骨折最常發生在脊柱。
(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骨質疏鬆症是骨骼量和密度下降,讓骨頭變得脆弱,以至於跌倒,甚至輕微的壓力(例如彎腰或咳嗽)都會導致骨折。而最常發生的部位為髖部、腕部或脊柱,尤以老年人最常見,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目標是預防骨折、減輕疼痛和提高整體生活品質。

藥物、健康飲食和負重運動可以幫助防止骨質流失或加強已經很脆弱的骨骼。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而言︰骨質疏鬆症為骨質密度小於年輕成年族群平均值2.5個標準差以下者。但骨質疏鬆症的健保藥物有些條件限制。

●骨質密度值小於-2.5的脊椎或髖部骨折患者,或於骨質疏少症(骨質密度值介於-1.0及-2.5之間)引起脊椎或髖部2次或2處骨折患者:可考慮用雙膦酸鹽類藥物,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物或皮下注射單株抗體,有助於防止骨質流失和增加骨密度的藥物。

●骨質密度小於-3.0:有2處以上脊椎壓迫性骨折或髖部骨折,且須先使用別的藥物有不良反應或使用滿1年以上還發生新的骨折,要考慮使用具有雙重作用,能增加骨形成,又能減少骨吸收的藥物。

慢跑、補鈣強健骨骼

對於未達健保服用藥物的患者建議運動或用鈣和維生素D補充劑,如步行或慢跑,可以幫助建立和保持強壯的骨骼。鈣補充劑有助於建立和維持強壯的骨骼,而維生素D有助於身體吸收鈣。

建議民眾應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測,婦女在停經後或至少65歲時進行骨密度篩檢,男性於70歲左右進行檢測。並和醫師討論哪種骨質疏鬆症治療比較適合。

此外,改變生活方式,如戒菸、減少飲酒和保持健康體重,也有助於改善骨骼健康。

(作者為義守大學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