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孕器放10年 穿透子宮嚴重感染

2024/01/11 05:30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避孕器已經穿透子宮,須執行子宮開腹切除術將子宮摘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55歲張女士因為腹痛持續1個多月,她以為是腸胃道症狀,到診所看診服藥後仍未改善,到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接受超音波檢查,竟是已放置10餘年的銅製避孕器,穿透子宮引起腹腔嚴重發炎感染且出現小腸沾黏;醫師緊急進行子宮開腹切除術,將子宮摘除,並清理子宮及小腸的沾黏情況,術後病人恢復良好。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邱筱宸指出,子宮內避孕器是女性常見的避孕選擇,可分為銅製宮內避孕器與黃體素避孕器,銅製宮內避孕器的原理是在避孕器上纏繞銅絲,在子宮內釋放銅離子,造成子宮內膜輕微發炎,讓身體生理誤以為現在是不適合受孕的時機,藉此干擾受精卵著床。

她表示,黃體素避孕器是利用定期釋放黃體素,增加子宮頸黏膩濃稠度,並使子宮內膜變薄,阻礙精子與卵子的結合與著床,傳統的銅製宮內避孕器比較容易產生不良反應,且相較於黃體素避孕器更無法貼合子宮,目前多以黃體素避孕器為主流,優點是可隨時取出,快速恢復生育力。

邱筱宸說,根據統計,子宮內避孕器約有8/1000的機率會排出體外,有2/1000的機率會穿破子宮掉入腹腔,導致腹痛、發炎,引發腸沾黏的問題發生,因為避孕器對子宮來說算是一種「異物」,無法完全貼合子宮的立體空間,所以身體會排斥它,避孕器容易透過子宮進入腹腔裡,掉出的避孕器若卡在患者膀胱,會產生血尿;掉進腹腔可能引發化膿發炎,嚴重甚至造成敗血症和腹膜炎。

醫籲定期追蹤位置 期限5年需取出

邱筱宸提醒,避孕器置入子宮後,在前3個月與後續每年都需透過超音波追蹤避孕器的位置是否正確,避孕器的放置期限為5年,5年後必須回診取出,避免產生不可逆的嚴重併發症。

▲邱筱宸醫師說明避孕器穿透子宮的位置。(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