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國規劃行程 健康照護「藥」記得

2024/01/07 05:30

▲出國備藥需保留原包裝、藥袋或處方箋等可供辨識的資料,以防萬一;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傅淑卿

新冠疫情降溫,邊境解封,旅遊人次大增,但是疫情之後,國人對於出國的健康照護準備也更加重視,那我們需要做哪些準備呢?

慢性病患可以多帶幾天藥物,以備不時之需,也建議攜帶症狀改善的藥物:飲食的部分可能水土不服,準備一些腸胃藥會讓旅程更加舒適;如果擔心感冒症狀,可以帶止咳化痰、解熱鎮痛的藥物;同時也建議準備簡單的外用藥與醫療材料,如紗布、OK繃,蚊蟲叮咬、跌打損傷時,可以應急。

◎擕帶藥物出國需注意事項:

●各國海關規定不同,原則上攜帶藥物時,需要保留原包裝、藥袋或是處方箋,尤其是管制藥物,因為領藥的時候處方籤箋藥局會收走。部分醫療院所能列印「用藥清單」供備查。

●部分感冒藥,可能會含有偽麻黃鹼(Pseudoephedrine)以及其相關藥物,這是一種擬交感神經興奮劑,用來改善鼻塞與流鼻水的症狀,因為與毒品安非他命製造的原料有關,所以要留意當地海關的規定,不要攜帶過量,購買時,也一定要向藥師確認。

●即使是備用藥物也一定要確認相關副作用,尤其是沒有使用過的成分,例如胃藥中屬於氫離子通道阻斷劑(PPI)類別和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等,有些人會對其產生嚴重不良反應,食藥署特別提醒要注意六大前兆症狀,如果皮膚或黏膜出現「疹」、「破」、「痛」、「紅」、「腫」、「燒」的反應,一旦有徵兆,都要先行就醫;部份感冒藥物也會有昏沉嗜睡的副作用,旅遊中如果有自駕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活動,應該要注意。

衛福部網站有國際旅遊處方箋資訊

此外,衛福部網站有提供「國際旅遊處方箋」的服務,可以看到該地的即時疫情狀態,並且根據這樣的資訊做好疫苗施打與健康照護的準備,例如先前有茲卡病毒疫情的國家,計畫懷孕與孕婦如必要前往,應全程做好防蚊蟲叮咬的準備等。另外也建議先行了解當地的外館急難救助專線,如真的有急難事故,才不會慌了手腳。

旅行前的準備除了行程規劃之外,做好健康照護的預備同等重要,出門在外,準備充分才能讓旅遊更加無後顧之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