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真惱人 中醫藥膳及穴位按壓可改善

2023/12/12 05:30

▲更年期熱潮紅等不適症狀令人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邱伯恩

49歲的許女士(化名),近半年來月經一直不規則,入睡越來越困難,每晚總是醒來3-4次,還有嚴重的熱潮紅症狀;反覆睡眠不足使白天感受到疲倦和煩躁,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前往門診和醫師討論如何緩解。

女性更年期是來自生殖激素的下降,包含雌激素、黃體素、睪固酮等,是一種自然的老化過程,更年期症狀平均開始於45歲至55歲之間,平均持續約7年,但也有可能多達14年。激素的下降波動,會導致這個階段的女性產生潮熱盜汗(通常發生在臉部/頸部/胸部)、月經週期不穩定、陰道乾燥、失禁、失眠,甚至憂鬱、焦慮等感受。也會影響血壓與膽固醇的穩定及骨密度快速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

傳統中醫與自然醫學認為,女性更年期是身體腎精的自然衰退過程,腎精負責生長、發育和生殖功能。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腎精會逐漸枯竭,導致體內陰陽失衡。雖然大多數更年期疾病屬於腎陰虛和肝陰虛,但是中醫與自然醫學是不會僅透過單純補腎,而是根據個人體質診斷發現的潛在問題,並制定個人化治療計劃。透過使用針灸、中草藥配方和飲食生活方式建議來改善整體,促進平衡。

補充新鮮蔬果 避免酒精咖啡

對於更年期症狀的婦女,可以多補充新鮮蔬菜與水果,並且要避免酒精、咖啡和辛辣食物,以減少燥熱感。

◎藥膳「蓮子百合釀」

蓮子5錢、百合3錢、配上綠豆半米杯、紫米半米杯、紅棗5至8顆、枸杞3錢,冰糖少許,上述藥材加入500c.c.水煮40分鐘,可以熱服作為早餐,也可以放涼冷服用,並可再自行添加水果,如香蕉、莓果、蘋果等。

穴位按摩也可以刺激身體觸發特定化學物質和荷爾蒙的釋放,使身體的自然癒合和調節能力增加,改善激素平衡,門診上可以由中醫師針刺治療,也可以透過以下穴位自行每日以拇指按壓1分鐘左右改善症狀。

▲蓮子、百合、綠豆、紫米、紅棗、枸杞。(照片提供/邱伯恩)

◎穴位按摩

●三陰交穴:位於腿內側,脛骨後緣的踝骨上方大約4指寬,這個穴位能促進脾經、腎經和肝經的能量平衡,改善更年期症狀。

●太溪穴:在足內側,內踝後方,這個穴位能調動全身腎氣、滋養體內陰液,達到滋陰補腎的效果。

▲按摩三陰交穴、太溪穴可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照片提供/邱伯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