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式關節置換術 肩痛患者新選擇

2023/12/01 05:30

▲圖1:影像檢查顯示,朱女士的旋轉肌重度破裂,造成肩關節破壞。(照片提供/林敬興)

文/林敬興

79歲朱女士,因右肩長期疼痛,原以為只是單純疲勞過度所致,沒想到醫院檢查後,醫師診斷為旋轉肌重度破裂(圖1)、肌腱破洞和斷裂相當嚴重,且合併肌腱脆弱而無法全部修補,同時曾經也接受過肩關節微創清創手術。

因病人本身有合併肩關節退化問題,術後疼痛反而愈來愈嚴重,不僅右手日夜劇痛,常無法入眠,甚至到後來整隻手都舉不起來。經友人介紹下前來門診尋求進一步治療,在與病人討論及評估後,進行反式肩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圖2),大約3個月後右手已能順利舉高(圖3),疼痛也已獲得解除。

▲圖2:朱女士經過反式肩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改善長期疼痛不適。(照片提供/林敬興)

▲圖3:朱女士在手術後3個月,已能做正常舉手動作。(照片提供/林敬興)

肩關節旋轉及舉高需要藉由旋轉肌的功能輔助,讓肩膀能側抬與內外旋轉。旋轉肌腱破裂的原因大多數為肩峰夾擠症候及長期磨損撞擊、拉扯,常需手舉高工作者造成長期磨擦,因年紀過了50歲以後,逐漸形成肩關節的骨刺,進一步造成肩關節卡住或夾擊症候群產生的磨損;另一種則是因為病人本身肩峰骨的形狀較為弧形,容易產生磨擦。

普遍的運動傷害也容易造成旋轉肌肌腱炎,這時若是繼續過度或不當使用,將會導致惡化,造成肌腱斷裂,進而變成旋轉肌重度破裂,連帶影響整隻手臂的活動。

穩定度提升 健保有給付

當旋轉肌破裂後,病人會有肩痛、無法施力卡卡的、手舉不起來或半夜睡不著,甚至痛醒等症狀,若未妥善治療,就會像蛀牙一樣,恐怕會越來越大洞,最後引發重度破裂,並增加手術困難度,影響預後及回復功能。

若到了旋轉肌腱重度破裂時,肱骨無法穩住在關節內,並往上移位及軟骨磨損破壞,造成嚴重骨關節炎。等到疼痛加劇與功能嚴重喪失而無法手舉高出力,那時候就只能考慮進行反式肩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找回肩關節功能。

新一代反式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對於高齡患者、旋轉肌腱功能喪失、嚴重破裂、手舉不高、嚴重骨關節炎變形、骨缺損及旋轉肌腱重度破裂無法修補併機能喪失等,此種手術反而穩定度較好,不僅縮短術後恢復期,同時還能提早恢復功能,且可申請健保給付。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