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韓港「臭蟲危機」醫教安全旅遊不帶回家

2023/11/25 05:30

▲臭蟲又名床蝨,身長約1.5到5毫米,顏色為淺棕色或紅褐色,身形扁平橢圓,主要在夜晚及陰暗角落活動。(路透資料照)

文/郭馨鎂

疫情趨緩,出國旅遊者眾,然而近期歐洲,甚至亞洲地區(如韓國、日本及香港)卻爆發臭蟲危機,旅客該如何防範臭蟲的侵犯呢?

臭蟲又名床蝨,身長約1.5到5毫米(mm,公釐),顏色為淺棕色或紅褐色,身形扁平橢圓,主要在夜晚及陰暗角落活動;成年臭蟲耐餓又耐寒,一年不進食仍可存活。

臭蟲咬人時會注射含有麻醉、血管擴張和抗凝血作用的唾液,以幫助持續吸血,因此當下不會立刻感受疼痛或癢腫,而是幾小時或幾天後紅癢腫塊才會出現在臉、背、手臂和腿等暴露在外的皮膚上。被臭蟲咬會引發不同程度的症狀,大部分只有輕微癢感,少數人會出現紅腫和發炎,甚至嚴重過敏反應。

前往臭蟲疫區國家時,行李箱建議選擇硬殼材質,以免布面行李箱遭臭蟲鑽入。入住飯店時,先用手電筒檢查枕頭、被單、床罩、家具或牆邊的縫隙是否有臭蟲黑棕色的排泄物、蟲卵蟲殼或蟲體,或是觀察被單上有無血斑。確認無臭蟲後,再遠離床邊及牆邊打開行李,衣物用密封性塑膠套封存,床面可舖上防塵床套。公共地區如電影院椅墊、交通工具座椅縫隙等都可能有臭蟲的蹤跡,因此擔心的話,應避免長時間待在需久坐的場所。

臭蟲不喜歡高溫或有光的環境,因此返國後,可在明亮空曠的地板上打開行李箱,避免臭蟲跑到家中地毯、沙發或床鋪上。如果在行李或衣服上發現臭蟲,可使用至少60度高溫熱水清洗衣物,烘衣機加熱、熨斗蒸燙或在室外日光曝曬至少20分鐘等方式處理,亦可使用吸塵器去吸環境中的臭蟲。

▲法國的害蟲防治人員進行臭蟲清除工作。(彭博資料照)

返家立刻洗衣 行李箱消毒曝曬

若旅客被臭蟲咬傷,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或清水清洗,接著冰敷減少癢感,並搭配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類固醇藥膏,若範圍擴大或症狀加劇,建議需就醫治療。

在旅行前,旅遊者應確保接種必要的疫苗,備齊個人藥物和常用的急救用品,並持續關注目的地健康警示和建議。

近期全球新型流感病毒大流行,出發前可接種流感疫苗並做好防護措施。如果要前往臭蟲或瘧疾流行疫區,甚至是高山地區,可至各地旅遊醫學門診做諮詢,備妥預防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旅遊醫學中心主任)

▲臭蟲的體積很小,需用放大鏡才能看得清楚。(彭博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