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帥不騎快 避免自行車病運動傷害

2023/11/12 05:30

▲患者因肩峰骨折及肩峰鎖骨韌帶斷裂,經手術植入鉤狀鋼板固定,經3個月復健才康復。(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熱愛三鐵運動的林先生,近期一次騎公路車上山訓練,回程下坡時為閃避路邊竄出小貨車而「犁田」,肩膀撞擊地面,造成肩峰骨折及肩峰鎖骨韌帶斷裂,經3個月復健治療才康復,對此,骨科醫師廖志祥提醒,騎自行車好處多,但也潛藏風險,除了摔車創傷外,姿勢不當、肌肉過度施力都可能造成「自行車病」的運動傷害。

高雄市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醫師廖志祥指出,60歲林先生一次騎自行車至旗山、田寮附近的中寮山做爬坡訓練,下坡為閃避一輛從路旁竄出的小貨車而摔車,所幸戴著頭盔,且反應靈敏,頭、頸部都沒有受傷,但因肩膀著地,造成肩峰骨折及肩峰鎖骨韌帶斷裂,經緊急手術安裝鎖骨鉤狀鋼板及內固定,讓受傷韌帶慢慢癒合,術後經3個月復健治療,恢復健康,也重拾騎車的快樂生活。

廖志祥表示,騎自行車是很好的運動,但高速行進間意外摔車會造成頭部傷害,例如腦震盪與顏面擦傷,若頭部著地,會扭轉頸部壓迫頸椎,可能造成揮鞭式損傷或骨折。

長時間騎乘,也會對背部造成壓力,尤其姿勢不正確或騎乘不合適的自行車,也可能導致腰部壓力過大,造成椎間盤突出。

▲患者騎自行車摔車,因肩膀著地,導致肩峰骨折及肩峰鎖骨韌帶斷裂(紅箭頭處)。(中正骨科提供)

平時要做肌力訓練 長途騎車量力而為

廖志祥提醒,長時間在手打直的姿勢下騎車,可能造成肘關節外側疼痛與肌腱發炎,也有不少患者是摔車時雙手撐地,造成手腕骨折、肩膀脫臼。此外,有些人著迷馳騁衝刺的快感,但瞬間快速踩動自行車,會對大腿、小腿肌肉造成極大張力,導致股四頭肌或小腿傷害,長時間騎車,也會因膝關節過度使用會導致髕股骨疼痛症候群。

對此,廖志祥建議,騎自行車要做好基本安全措施,包括頭盔、護目鏡,以保護頭部及眼睛,平時要做肌力訓練,核心肌群運動,長途騎車也要量力而為,避免運動傷害,並強調「騎帥不騎快,安全最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