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功能剩9% 罕病熟女移植重生

2023/11/10 05:30

▲凃小姐哽咽致謝醫療人員救命之恩。(記者董冠怡攝)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

42歲的凃小姐5年前因為胸悶、胸痛就醫,檢查出雙側氣胸且左側較嚴重,切除肺臟組織化驗,罹患罕見的「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LAM)」,必須接受肺臟移植;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郭光泰表示,凃小姐的肺功能實測值只有預測值的9%,今年7月安排她接受13小時的換肺手術,這是台北醫學大學體系肺臟移植成功的首例,

「北醫大」體系換肺首例

凃小姐在住院150天後,院方昨天替她舉辦慶生會,她因氣切插管僅能緩緩道出「謝謝大家」,語氣哽咽、溫馨感人。

郭光泰指出,LAM的發生機率是每百萬人不到10例,好發於30歲至40歲的女性,患者飽受胸悶、胸痛困擾,LAM導致瀰漫性肺間質改變,氧合指數每況愈下,嚴重時只要深呼吸就引發氣胸而無法呼吸,睡覺得戴上氧氣鼻導管,凃小姐在2年前就登錄肺臟移植等候名單,但一直等不到,今年6月因為嚴重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靠葉克膜維生。

LAM好發30至40歲女性

雙和醫院表示,7月31日上午終於接獲器捐通知,器官來源是58歲的大愛捐贈者,同日深夜由郭光泰主刀,歷經近13小時,是「北醫大」體系肺臟移植成功的首例;郭光泰說,捐贈者雖有吸菸史,但肺功能還不錯,凃小姐情況危急,考量後仍動手術。

郭光泰回憶說,凃小姐因術前裝葉克膜已逾1個月,抗凝血劑讓術中、術後的出血狀況變棘手,出血超過2萬c.c.,透過雙重血漿換置術才改善,她過去的氣胸病史,也讓胸腔沾黏問題更嚴重,所幸手術中都成功解決。

氣切插管 哽咽道謝

雙和醫院在2018年取得肺臟摘取及移植手術資格,是雙北地區第3家獲得衛福部認證,院長程毅君表示,肺臟移植是外科的高難度手術,捐贈前的篩選、配對等要求不易達成,因肺臟與支氣管相連,需長期與外界空氣接觸交換氣體,感染風險大幅提升,胸腔部位的血管錯綜複雜,大出血、手術時間長及術後照護等,對醫療團隊都是考驗。

呼吸治療室技術長李昆達說,目前先以協助凃小姐恢復健康為首要目標;呼吸治療師蔡宜宸說,凃小姐接受發聲訓練,透過復健提升肌力後已穩定許多,讓醫療團隊很感動。

▲凃小姐(後排,手持生日快樂者)與治療團隊合影。(記者董冠怡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