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愛東摸西摸? 留意觸覺失調

2023/11/04 05:30

▲圖1:準備一個盒子,並且在裡面裝滿大約一半的米或者綠豆,裡面可以丟一些小玩具或者是小糖果,請孩子找出來。(照片提供/蔡宜軒)

文/蔡宜軒

家中寶貝是否對遊戲時的傷害後知後覺?雙手在操作玩具或使用湯匙等工具吃飯時顯得遲鈍且笨拙?在食物及髒污沾到臉上時毫無感覺?這可能是對於觸覺反應不足及辨識能力差的反應。

觸覺系統遍布我們全身,提供觸碰的感覺,幫助探索這個世界的同時保護著我們。一旦觸覺系統失調,不管是觸覺敏感度過高或者過低,都會對觸覺辨識造成很大的問題。

這些觸覺辨識能力差的孩子,他們的感覺會像是雙手戴上了一層冬天厚重的羊毛手套,試想用戴手套的雙手來扣釦子是多麼困難的事,因此他們雙手的靈活度通常會比較差。這個族群的孩子們會特別喜歡到處東摸西摸,像是不同材質的物品、展示櫃上的小東西以及母親的頭髮等,來滿足雙手不同的感覺。同時他們為了彌補觸覺的不足,會特別依賴眼睛來幫忙辨識以及探索周遭的環境。

另外,社交及安全性也是這類孩童可能面臨的問題,因為觸覺比較遲鈍的關係,在戶外環境中碰撞的傷害可能無法馬上察覺,以至於後期發現時傷害往往已經擴大;在與同儕遊戲時不懂得如何控制力道,以致出手過重而傷到對方。

觸覺小遊戲 可提高孩子靈敏度

對於這類觸覺系統反應較遲鈍的孩子,可以試著在家中執行以下兩個觸覺小遊戲,滿足孩子的感覺需求及提高觸覺靈敏度。

◎觸覺小遊戲

●箱子裡的寶藏:可以準備一個盒子,並且在裡面裝滿大約一半的米或者綠豆,裡面可以丟一些小玩具或者是小糖果,請孩子找出來(圖1)。

●沙子寫字:準備一個托盤將沙子、鹽或是麵粉倒在托盤中,讓孩子用手指、手掌或其他身體部位來寫字或畫圖(圖2)。

每個孩童觸覺失調的狀況並不相同,若是孩童的情形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就近尋求專業的醫師及治療師尋求協助。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圖2:準備一個托盤將沙子、鹽或是麵粉倒在托盤中,讓孩子用手指、手掌或其他身體部位來寫字或畫圖。(照片提供/蔡宜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