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嫗腰椎壓迫性骨折 椎體成形術不駝背

2023/11/03 05:30

▲壓迫性骨折使得婦人的椎體僅剩正常高度的1/3(圖左),經球囊充氣撐起塌陷椎體(圖中),再將人工骨水泥注入椎體(圖右),達到支撐止痛效果。(活力得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一名老婦人因腰椎第1節壓迫性骨折、椎體塌陷就醫,但因高齡且有多重慢性病,醫師建議她接受微創經皮球囊擴張椎體成形術,老婦術後當天就可下床步行走動,恢復良好。

收治病例的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患者除了有骨質疏鬆症之外,還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就醫檢查發現患者因意外跌倒引起腰椎第1節壓迫性骨折,被壓扁的椎體只剩薄薄一層,在尺規量測下,椎體只剩正常高度的1/3,不僅造成嚴重疼痛,影響婦人自理生活能力,若不及早接受手術治療,可能因椎體嚴重塌陷而導致駝背。

撐起塌陷椎體 再注射骨水泥

因患者高齡且有多重慢性病史,楊椒喬建議她接受微創經皮球囊擴張椎體成形術,此一術式是利用骨髓針將人工骨水泥注入椎體,因此術後傷口僅有針孔大小,並經由球囊充氣,先將塌陷的椎體撐起,創造出注射骨水泥的空間,待骨水泥硬化後,便可提供椎體足夠的穩定度。

楊椒喬說,球囊的優點還可減低骨水泥外漏的風險,並改善可能因椎體塌陷而導致的駝背,即便婦人椎體只剩正常高度的1/3,藉由球囊支撐力量,順利創造出注射骨水泥的空間;而且只需局部麻醉、手術時間又短,且過程幾乎不會失血,對於高齡患者或多重疾病患者而言,可大幅地降低麻醉及手術風險,提高手術安全性。

楊椒喬表示,婦人術後當天就可下床,已可步行走動,且疼痛狀況明顯改善,隔天即可出院,避免因術後需臥床休息,而帶來肺炎、肌肉萎縮等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