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姿勢不正確 田園樂變腰痠背痛

2023/10/22 05:30

近期有民眾在務農的時候,產生肩頸痠痛的困擾。(圖片取自freepik)

文/黃怡婷

近日復健民眾因為種田、種菜、搬東西,產生肩頸痠痛、腰部及膝關節疼痛而來就醫的比例明顯增加,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原來,許多疼痛症狀的產生跟動作姿勢不正確有極大的關係。

根據生理學統計,人體的肌肉量在25歲左右達到巔峰,如果沒有維持好運動習慣,30歲之後肌肉會以每10年3-5%的速度減少,60歲之後,肌肉更會加速流失。長輩們往往會把種田、種菜當作兼顧工作及運動的休閒活動,但是常常未注意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

◎拔草、種菜注意事項

●拔草切勿貪圖一時之快,腰部過度彎曲易導致腰部疼痛,建議可以備有一張椅子,保持腰部挺直的姿勢才能做的輕鬆又長久(圖1)。

▲圖1:拔草勿貪圖一時之快,腰部過度彎曲易導致腰部疼痛,建議可以備有一張椅子,保持腰部挺直的姿勢 。(照片提供/黃怡婷)

●使用鋤頭時,切記勿讓腰部過度曲折,建議使用「弓箭步法」,才能有效降低腰部的不適(圖2)。

▲圖2:使用鋤頭時,切記勿讓腰部過度曲折,建議使用「弓箭步法」,才能有效降低腰部的不適。(照片提供/黃怡婷)

切記勿讓腰部過度曲折

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小細節,隨著年紀變大,肌肉減少不僅讓身體的活動能力下降,同時也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的慢性病的風險,透過姿勢的調整,不僅僅可以避免傷害,更能長遠的從事自己喜歡的種田、種菜樂事。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