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痣長大又流血? 當心基底細胞癌

2023/09/26 05:30

▲圖1:遠看就像一般黑色痣的基底細胞癌。(照片提供/羅陽)

文/羅陽

一位老太太就診時表示,她有一顆長在額頭上的痣很奇怪,最近持續在長大,稍微碰到就會流血,傷口蠻久了都沒有癒合(圖1),經醫師檢查後,懷疑是皮膚癌,切片檢查確診為基底細胞癌,手術完全切除後,才終於比較能放心!

基底細胞癌為最常見的皮膚癌,比起黑色素瘤及鱗狀細胞癌,是屬於惡性度較低、預後較好的皮膚癌,大多為單一病灶,一般來說,極少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由於其生長較緩慢的特性,許多人常會忽略其存在。

基底細胞癌大多好發在紫外線曝曬多的地方,例如臉部、手臂及頸部等,其中眼角及鼻部更是常見。長期曝曬紫外線為主要的誘發因子。近期一些歐美名人也都有被報導出有基底細胞癌的情況,台灣人不像歐美人士喜歡日光浴,理論上,罹患機率應該較低,但由於人口結構老化,許多人年輕時曝曬太多紫外線,或是常在戶外工作、熱愛戶外活動,但防曬又不做確實的族群,容易導致年紀大時,逐漸基底細胞癌出現。

惡性度較低 術後復發率不高

基底細胞癌在皮膚鏡底下可辨別出與一般痣的不同,特徵為局部隆起的腫塊,中間稍微凹陷,邊緣呈現如珍珠般光澤,常伴隨有似樹枝狀突出的微血管擴張(圖2),有時也會在中間出現潰瘍傷口。由於不痛不癢,往往被當作一般的痣而輕忽。

▲圖2:皮膚鏡下可見基底細胞癌的特徵,光亮凸出的邊緣,周圍有明顯如樹枝狀突出的微血管擴張。(照片提供/羅陽)

病人會來就醫,都是注意到有流血、癒合慢的傷口等症狀才會來就診。基底細胞癌的治療基本上以手術完全切除即可,通常只要切除乾淨,復發率不高。但若拖太久的時間才治療,也有可能會侵犯神經或血管,導致較難處理的狀況,故不可輕忽。

若民眾於日常發現身上的痣持續有再長大,且如同癒合不好的傷口及潰瘍,尤其是在陽光易曝曬的位置,需要注意是否為皮膚癌,務必就診接受醫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作者為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