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痛吃止痛藥半年無效 揪出結核菌感染

2023/09/23 05:30

▲圖1:MRI顯示,骨骼因結核菌感染造成影像變化。(照片提供/翁浚睿)

文/翁浚睿

60歲的李先生從半年前開始膝蓋就異常疼痛,甚至膝關節卡卡無法伸直,走路一跛一跛的,膝蓋還一直反覆腫脹,到診所照了X光片,也只發現膝蓋輕微退化,就這樣持續吃止痛藥半年,症狀時好時壞。直到因症狀變嚴重,來到我們醫院就診,接受核磁共振(MRI)(圖1)及膝蓋抽水培養檢查,才診斷出膝蓋結核菌感染。

後續接受藥物治療,合併手術治療及抗生素骨水泥製作的暫時人工關節置入(圖2),預計感染控制後,再次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圖2:手術後X光可見含抗生素骨水泥製作而成的人工關節。(照片提供/翁浚睿)

●結核菌感染可以在肺內,也可以在肺外

結核菌感染最常見的部位就是在肺部,也就是肺結核,俗稱肺癆,然而除了肺部以外,結核菌也可以在身體許多部位造成感染,骨頭和關節也是其中之一。

和一般細菌感染相比,結核菌感染的症狀緩慢許多也較多變,細菌感染會造成的急性紅腫熱痛在結核菌感染十分少見,因此診斷上十分困難。

藥物+外科清創手術齊下 才能有效治療

●結核菌感染需長期藥物治療

一旦診斷出結核菌感染,需要由醫師開立藥物,持續服用6-9個月才能根治感染。

至於骨關節結核菌感染,除了藥物治療外,時常還需要搭配外科清創手術治療,才能有效治療感染。因此若有膝蓋長期疼痛建議到醫療院所尋求專業協助,以免延誤治療。

(作者為高雄長庚、鳳山長庚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