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失智老媽 楊麗音:先順著她

2023/09/22 05:30

▲金鐘視后楊麗音(左)受邀擔任失智友善代言人,與英子奶奶(右)及媳婦共同號召民眾關注失智議題。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人,演活失智症阿嬤角色的金鐘視后楊麗音,受邀擔任失智友善代言人,昨出席國健署失智友善微電影發表會,分享照顧失智症媽媽的經驗,楊麗音說,自己雖演過失智阿嬤卻不懂如何和罹患失智症的母親相處,以前常覺得媽媽故意跟她鬧脾氣,現在學會「順」著她,用陪伴方式「共伴」支持,媽媽病況更穩定控制。

楊麗音說,今年80多歲的媽媽約在10年前確診罹患失智症,當時媽媽煮了一鍋綠豆湯,喝起來味道「很奇怪」,後來才發現媽媽誤把小蘇打粉當成白砂糖,因為出現這樣的徵兆,她帶著媽媽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腦部血管出現鈣化。

▲每年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國健署特別舉辦記者會,邀民眾發揮失智友善共伴的影響力。(記者邱芷柔攝)

家人陪伴 延緩失智症進程良方

楊麗音分享,「照顧母親就像照顧小孩子」,現在已經知道不要直接跟媽媽起衝突,像是拒絕吃藥時,可以先「順」著她,再用半騙半哄的方式。除了媽媽,外婆也是失智症患者,因此自己很早就關注失智議題,雖然失智症不可逆,但及早診斷,病況就能得到更好的控制,自己除了積極拍戲,也規劃學新樂器、透過冥想等方式,讓自己保持有源源不絕的刺激與活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說,家人陪伴是延緩失智症進程良方,絕對不要認為罹患失智症就無藥可醫而放棄希望,透過藥物幫助控制血壓、血糖等,都能有效改善、延緩病況。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提到,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就有1人、85歲以上每3人就有1人失智,隨著人口高齡化,失智人口將快速增加,預計到了2030年會比現在增加40%,因此希望有更多民眾關注失智議題。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李嘉慧說,目前全國累計有160個失智友善社區,超過1.3萬家失智友善組織,社區民眾加入失智友善天使數超過48.9萬人,逐漸形成社區安全守護網,民眾可參與國健署「失智友善『影』響力」線上問卷活動,傳遞關懷並發揮失智友善共伴的影響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