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壯年過勞、壓力大 好發過度換氣

2023/08/28 05:30

王振憲醫師不建議給過度換氣患者用紙袋或塑膠袋蒙住口鼻呼吸;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

H小姐在職場上深得主管賞識,承接的任務也增加。在一次聚餐中,向來好酒量的她,三杯黃湯下肚後,突然發生頭暈、胸悶、嘔吐且呼吸不順,甚至全身逐漸感到麻痺、意識陷入混亂,被緊急送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救治,經抽血、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醫師研判是過勞且壓力過大引發的「過度換氣」。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室醫師王振憲說,「過度換氣」經常發生在情緒容易緊張,或比較不能自我調適壓力的人身上。其中,青壯年可能因為肩負養家活口的重擔,工作量和壓力都大,加上應酬又多,是好發族群之一,且常伴隨醉酒求診。

王振憲醫師提醒,碰到過度換氣的患者,不要再給他紙袋或塑膠袋呼吸,以免缺氧。(記者黃美珠攝)

常因醉酒造成呼吸急促

王振憲說,這類患者在比較不舒服的環境,或有接觸到酒精、咖啡因等,就有可能把這種生理上的不適放大,造成呼吸急促,進而把體內的二氧化碳過度排出,使得身體酸鹼不平衡,以致出現四肢痙攣、全身麻痺等過度換氣的症狀。

5到6秒吸氣1次調整呼吸

王振憲說,過度換氣通常可以靠患者自我的心理支持,以5到6秒吸氣1次的方式調整呼吸,使體內二氧化碳濃度逐漸恢復正常,讓四肢痙攣等生理不適和緊張情緒獲得緩解。在情況嚴重時,醫師也會用一些鎮定藥物讓患者感到舒緩,甚至入睡。

王振憲也說,很多人誤以為處理過度換氣就是讓病人拿紙袋或塑膠袋呼吸,但這樣做反而容易造成病人缺氧,是錯誤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