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澱粉類食物 蒸、煮、滷最健康

2023/08/18 05:30

▲澱粉食物、肉類蛋白質在高溫下易產生致癌物質,營養師建議減少高溫烹調時間、降低有害物質產生。(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澱粉類食物是每人每天必需攝取的6大類食物之一,但你常用什麼方法烹調?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馬鈴薯、番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經過130℃高溫烹煮,易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被證實具有致癌性,建議多採取蒸、煮、滷等低溫、少油方法烹調,以減少潛在的健康風險。

低溫、少油 減少丙烯醯胺生成

張麗娟說,澱粉食物在高溫烹調時會產生丙烯醯胺,這類產品包括薯條、馬鈴薯片。而高蛋白質含量的食物,如牛、豬、魚、雞肉,在高於150℃的溫度烹煮時,蛋白質會分解或變性而產生異環胺;丙烯醯胺及異環胺都是屬於毒性物質。高溫烹調時間越長,產生有害的致癌物質會越多,尤其是焦黑的部分毒素最多,民眾應少吃食物焦黑部分。

肉類可先微波蒸煮再煎烤

營養師建議以低溫烹煮的方式最好,蒸、煮能夠保持食物營養價值,並減少致癌風險的健康烹調方法,可保持食物水分,也不會過度高溫,以涼拌、清蒸、燉煮、清炒等方式料理,肉類如果要煎、烤,可先以微波爐或蒸煮方式處理,減少高溫烹調的時間,降低有害物質產生。

張麗娟說,油炸食物本身的熱量及脂肪都偏高,本就不利健康,加上高溫易產生致癌物質的風險,應盡量減少攝取頻率。烹調食物多用蒸、煮、滷等少油方法,多吃天然食物,保持飲食多樣化,不要過度依賴單一種類的食物,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就能降低特定食物帶來的潛在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