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股溝疝氣復發 微創手術降低疼痛傷口小

2023/08/07 05:30

▲肚臍下方的紅色短標線,為腹股溝疝氣微創手術傷口位置及大小;藍色標線為傳統手術治療兩側疝氣傷口位置及大小;示意圖。(照片提供/黃勝賢)

文/黃勝賢

55歲的陳先生長年工作需搬重物,3年前因右側腹股溝疝氣接受傳統疝氣修補術治療,此次因右下腹又鼓出腫塊來院求診,經診斷為右側復發性疝氣合併左側腹股溝疝氣。患者此次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以同一手術小傷口同時處理兩側的疝氣,治療後,隔天出院,主訴術後不需施打止痛藥,下午即可下床活動,疼痛感相較以往有相當明顯的差別。

腹股溝疝氣俗稱脫腸,顧名思義就是腸子從腹腔經過腹壁的缺損突出。臨床上最常見的表現就是腹壁或陰囊在久站或用力時會鼓出一坨軟軟的東西來,壓一壓或躺下來就不見了。隨著時間越久,腫塊會越來越大越明顯,甚至推不回去。

由於疝氣是腹壁缺損導致,無法經由藥物來治療,都需藉由手術來修補。傳統手術方式是在下腹部開個約6-10公分的傷口,由外往內來修補,由於傷口較大,術後1-2週會有較明顯的疼痛,也會影響行動,如果是雙側的話,就需要2個傷口,疼痛感更大。

隨著微創手術的進展,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術提供患者一個更不痛、恢復快速且復發率更低的選擇。

相較於傳統開放性手術由外往內的手術方式,腹膜外腹腔鏡是藉由下腹部1個1公分及2個0.5公分的小洞,從內部來做處理。就好像我們在補輪胎一樣,從裡面來補一定比從外面補來得更加牢靠,而且腹腔鏡所看到的範圍更大,相較可以補得更完整,所以復發率可大大降低。

另外,腹腔鏡微創手術由於傷口小,術後的疼痛可以大為縮短至1-2天,代表著患者可以更快回復到日常的生活中。

針對雙側的疝氣,微創手術更有意義,因為它可以利用同一個傷口來處理兩側的疝氣,不需開2個大傷口,減低術後的疼痛感。

微創手術代表著在手術中視野可以放大,所以可以看得更清楚、更全面、處理得更細緻、更完整,同時能兼具讓患者儘早恢復日常生活的要件,是患者的一大福音,也是外科手術的趨勢。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