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頸部長1.5cm腫塊 竟是卵巢癌轉移

2023/08/07 05:30

▲電腦斷層影像可見左側後頸部有一異常腫塊(如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名40多歲女病患因為左側頸部有一個1.5公分的腫塊前來求診。這個腫塊有點硬,不會疼痛,也沒有紅腫。檢查了耳鼻喉相關部位顯示沒有特別的異樣。因此安排了超音波,以及細針抽吸的細胞學檢查,也就是利用細針抽出一部分的腫塊細胞後,將其中的細胞在顯微鏡下檢查,找出腫塊內是否有異常細胞,達到診斷的目的,或是做為進一步檢查的根據。

細胞學查結果竟是上皮細胞癌(carcinoma)轉移到淋巴結。這類的癌細胞病變多半是來自鼻咽癌、口腔癌、咽喉癌等疾病。然而,這名女病患的這些部位並未顯示明顯的腫瘤存在,因此進一步安排頭頸部電腦斷層檢查,尋找頸部癌細胞淋巴結轉移的源頭。而此斷層檢查可見左側頸部腫塊(如圖),除此之外,對於原發部位,仍毫無頭緒。

鑑於細胞學所能提供的資訊有限,為了獲得更多更有用的資訊,我們決定完整切除頸部腫塊,試圖從腫塊本身的變化找出癌細胞的源頭。

經由病理常規染色,搭配特殊螢光染色檢查之後,結果顯示癌細胞的源頭竟是來自卵巢的惡性腫瘤。這個結論令人大吃一驚,因為病患本身並無下腹部脹滿、壓迫感、頻尿或體重減輕等症狀,卵巢癌的診斷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確定診斷後,病患也轉診到婦癌科做後續治療。

卵巢癌是第7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約佔女性所有癌症的3%,是第2常見的婦科癌症,由於大多數卵巢癌患者已處於晚期,5年生存率低於50%。

一般來說,卵巢癌患者的遠端淋巴結轉移通常位於頸部以外,包括肺、乳腺等,直接以頸部淋巴結轉移而成的腫塊為起初疾病表現的情況,可謂是相當罕見。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