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畜黴菌互感染 貓癬找上身

2023/07/28 05:30

周宛儀醫師檢視皮膚病灶。(照片提供/周宛儀)

文/周宛儀

小星是位愛貓成痴的貓奴,只要有空都要跟她的布偶貓來個愛的抱抱。但因為天氣太熱,她的愛貓開始出現局部發紅與掉毛的情況,過了兩週後,小星的手臂與前胸也出現了環形的紅疹,嚇得她趕快來皮膚科報到。

經過診視,小星的紅疹呈現環形脫屑,外圍較凸,中間相對較為乾淨,原來是貓癬上身,小星乖乖帶著愛貓一起去給獸醫檢查,果然愛貓也有黴菌感染的情形。人貓經過黴菌藥物治療與環境消毒後,家裡也很認真地吹冷氣,終於還她一個美麗的皮膚。

夏日悶濕 寵物易黴菌感染

寵物的黴菌感染在悶濕的夏天相當常見,小貓、小狗或是兔子等都有可能,尤其是兔子的黴菌如果感染到小朋友的頭皮,甚至會產生相當嚴重的膿癬,之後可能會造成無法回復的疤痕性落髮。人們通常會在接觸遭黴菌感染的寵物後4-14天開始產生皮膚症狀。

但在成年的長毛貓身上,不一定會有明顯的黴菌感染症狀,在小貓、小狗比較容易出現無毛、圓形或不規則形狀的鱗片、結痂和發紅區域,或有脆弱易斷的毛髮。如果寵物的爪子也受到影響,可能會呈現白色、不透明的外觀,並伴有爪子表面的碎裂。如果寵物出現以上的情況,請務必去找獸醫報到。

患者的手臂出現貓癬,為環形脫屑,外圍較凸,中間相對較為乾淨的紅疹。(照片提供/周宛儀)

遵醫囑用藥 勤吸塵保持乾爽

◎如何預防貓癬的發生?

●勤吸塵:在寵物常出沒的區域使用吸塵器或掃地機器人,有助於去除皮屑毛髮。

●勤洗手:與寵物玩耍或摸完後,要用洗手乳洗手。如果必須接觸患有癬的動物,請戴上手套和長袖套,處理後務必洗手。

●保持乾爽:太熱或潮濕的天氣是黴菌的溫床,保持涼爽與乾燥才能與黴菌掰掰。

●定期修剪毛髮與指甲,適度清潔。

◎如何消毒?

寵物待過的區域如寵物窩、遊戲區和寵物用具等可以使用1:10稀釋的氯系漂白水消毒或使用熱水煮過。如果家裡有很多隻寵物,每一隻都需要檢查是否感染,有的話需要一起治療。

◎如何治療?

請遵從醫師的處方和建議,按時服藥或使用外用抗黴菌藥膏。獸醫師可能會開抗黴菌洗髮水、藥膏、藥水或口服抗黴菌藥物給寵物使用。

炎熱的夏天,讓我們一起守護可愛的寵物與自己的健康,保持乾爽,避免黴菌感染,如果有疑似感染的症狀請儘速就醫。

(作者為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