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科夢魘 胎兒水腫 打擊孕婦

2023/07/16 05:30

▲胎兒水腫是產科的夢魘。(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一名40歲女性結婚多年未孕,在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後順利懷孕成功。未料在懷孕11週經超音波發現胎兒全身水腫(如圖)。夫妻雙方之前檢查都沒有地中海型性貧血帶原,家族也沒有聽過懷孕有這種畸形,讓她很難過。

◎胎兒水腫是胎兒發生多處積水現象,分為免疫性和非免疫性。

●免疫性水腫大約佔胎兒水腫的10-15%,是孕婦和胎兒血型不合引起胎兒或剛出生嬰兒的免疫性溶血,主要是因為Rh血型不合引起一種同族血型免疫性疾病。如果確定是Rh陰性的孕婦,生產完時最好施打免疫球蛋白,第2胎則要注意超音波是否有出現水腫現象。

●非免疫性水腫大約佔胎兒水腫的76-87%,原因可能有心臟血管異常、心衰竭、大血管畸形等或血液問題(地中海型性貧血)、胎兒肺部畸形和子宮內感染、或是染色體異常(例如透納氏與愛德華氏症),如果最後沒有找到明顯的原因,則可能是自體發生。可利用做羊膜穿刺檢查、羊水晶片、高層次超音波來診斷。

越早發生水腫的胎兒,預後較不好,胎兒可能會胎死腹中或是出生後死亡。統計上顯示,水腫的胎兒約1/4會胎死腹中,有1/3會選擇引產,其他的胎兒出生後,則依發生的原因而有不同的存活期。

產檢時仔細檢查 才能預防憾事

發生非免疫性胎兒水腫的原因很多,有可能結構異常或是感染問題,但若是基因問題,如地中海型性貧血所致,則要做產前諮詢與產前診斷;染色體異常則可以做到胚胎染色體檢查,才能預防憾事再度發生。

此個案可能是單次懷孕的偶發事件,產檢時仔細檢查才能發現異樣。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