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燒香有危健康 試試換心香

2023/07/16 05:30

▲燒香會產生具有神經毒性、致癌性的多環芳香烴、鉛、錳與揮發性有機物質,其中鉛的危害被研究最多。(資料照)

文/李秉穎

在門診有位家長詢問說:「家中長輩每天燒香去燻小孩呼吸道,會不會有問題?」我聽了大吃一驚,不但不應故意去燻呼吸道,家裡都不應該燒香。

看著香煙裊裊,傳統習俗希望自己的期望能跟著緩升的煙氣上達神明,但不可不知燒香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毒性物質。燒香會產生具有神經毒性、致癌性的多環芳香烴、鉛、錳與揮發性有機物質,其中鉛的危害被研究最多。

曾經有報告發現,有人家裡每天燒香,結果全家鉛中毒,出現嚴重貧血;國民健康署過去的研究則發現,經常燒香拜拜的家庭,其幼童的血中鉛濃度可達標準值的8倍。

台大公衛學院曾有一個研究,分析燒香對幼兒神經發展的影響。發現長期燒香的家庭,會使幼兒的多項發展指標落後,這種影響跟家裡燒香的頻率有關。如果家裡每天燒香,小孩扶著行走的遲緩風險比一般小孩高出44%。如果逢年過節才燒香,則其風險高出26%。天天燒香的家庭,小孩發展平均會遲緩1到2個月。

燒香也會產生被稱為PM2.5的細懸浮微粒,這種微粒因為直徑很小,可以逃脫呼吸道纖毛的過濾機制,而長驅直入肺臟深處的肺泡,並進入肺部微血管內,經血液循環系統到達身體各處。

細懸浮微粒中,常帶有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毒性有機物、硫化物、氮化物等。這些有毒物質直接進入體內,會造成心肺功能下降,並增加氣喘、癌症、心血管疾病與一些感染症的風險。慢性疾病、孕婦、老人與兒童為易受害族群,PM2.5對這些族群健康的負面影響特別明顯。

有些專家建議,燒香拜拜時,盡量避開兒童,或燒香時開門窗,但這些都不能根除燒香可能的危害。成人雖然風險較低,但還是有些負面影響。基於燒香對人體的可能危害,最好都不要燒香,用誠心塑造的「心香」或以「電子香」向天表達心意即可。

(作者為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