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手臂長紅斑 肝臟病變警訊

2023/07/15 05:30

▲醫師建議「後天性多發斑狀微血管擴張症」的患者應控制血壓及血脂肪,以延緩病灶數目的增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先生來到美容中心想要去除身上多發性的微血管擴張,他說夏天到了,想跟家人去游泳池游泳,可是身上明顯的紅點讓他不敢在大家面前脫下衣服。檢查之後可以發現,病患的前胸(圖1)、後背(圖2)及雙側手臂(圖3)都有許多圓點狀的紅斑,仔細檢查可以發現網狀的血管擴張,用透明玻片壓在紅點的病灶上面,血管擴張的部分會消失,可見血管壁本身是正常的。

▲圖1:病患前胸散布許多圓型紅斑。(照片提供/王綺嫻)

後天性多發斑狀微血管擴張症

詢問病史之後發現病患患有B型肝炎,肝指數微高,有抽菸及喝酒的習慣,血壓及血脂肪過高,其他抽血結果正常,口腔黏膜部分沒有微血管擴張,沒有關節疼痛,指甲周圍沒有微血管擴張,上眼皮部分也沒有紫紅色紅斑,診斷為後天性多發斑狀微血管擴張症。

台灣有超過160萬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型肝炎帶原率最高的國家,感染B型肝炎病毒除了對肝臟造成損害,對皮膚也會。研究指出,感染B型肝炎之後最常出現的皮膚表現為結節性多動脈炎,其他皮膚疾病例如扁平苔癬及後天性多發斑狀微血管擴張症也和B型肝炎有關。

▲背後可見大片血管擴張的紅斑。(照片提供/王綺嫻)

中年好發 56.5%有肝炎

長庚醫院皮膚科所發表的論文指出,後天性多發斑狀微血管擴張症好發於中年人,男性比女性常見,最常出現的位置為雙側手臂,其次為前胸部位。其中有56.5%的患者有肝炎,肝炎患者中84.6%為B型肝炎,其他為C型肝炎;64.7%的患者血脂肪過高,50%的患者有高血壓,38.9%的人有糖尿病。國內外的文獻都指出多數病患有抽菸及飲酒的習慣。

籲戒菸酒 控制血壓血脂

肝炎患者皮膚出現後天性多發斑狀微血管擴張症的致病機轉尚未釐清,可能和血管的形成異常及老化有關。病灶數量會慢慢增加,不會合併搔癢等症狀。

建議後天性多發斑狀微血管擴張症的患者戒菸、戒酒,控制血脂肪及血壓,延緩病灶數目的增加,治療部分可考慮以染料雷射去除微血管擴張。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手臂外側有許多血管擴張的紅斑。(照片提供/王綺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