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列印+導航 口腔顎面手術更精準

2023/07/10 05:30

▲手術前先規劃出預計的手術範圍,手術中搭配導航手術做精準治療。(照片提供/王威群)

文/王威群

案例1:60歲蔡太太(化名),因左臉腫脹來院就醫,自以為是頭頸部感染發炎的問題,檢查化驗結果發現是鼻竇惡性腫瘤,她忐忑不安,擔心手術安全、擔心術後外觀、擔心功能喪失…,幸與醫師仔細溝通後,積極配合治療,手術在3D列印及導航手術幫助下,精準地將腫瘤切除乾淨,並保留很多健康的組織,術後外觀沒有太多的改變,功能也很快恢復,蔡太太終於釋懷。

切除口鼻腫瘤 不影響外觀

口腔顎面外科是一門專攻頭頸部及顱顏面的外科,包括各項疾病的診斷及治療。現今科技的進步,使治療更躍進,3D列印及導航手術應用於口腔顎面外科,減少病人對術後外觀變形及功能缺失的擔心,而植牙、缺牙自體牙移植的精準度也大為提升。

案例2:62歲男性病患,從事勞力工作,下工之後和同事常抽菸、喝酒、嚼檳榔,半年多前發現口腔有一處紅腫潰瘍,但不以為意,最近感覺嘴巴開合卡卡來就醫,診斷是口腔癌,接受手術時,搭配數位規劃及3D列印技術的幫忙,手術前後的外觀,咀嚼咬合功能差異甚小,病人比較有自信回歸正常生活。

案例3:15歲王小弟(化名),因缺牙需進行牙齒重建治療,經選擇自體牙移植,利用多餘的阻生齒(包含智齒),搭配3D列印的技術,種植到需要咀嚼的缺牙區,大幅度提升治療效果。再陸續搭配顯微根管及3D列印牙套的整合治療,治療成功率不輸植牙或是牙冠牙橋牙齒治療。

拔牙、植牙傷口小恢復快

案例4:一位50歲多處缺牙的男性病患,決定接受常見的門診植牙手術,經電腦斷層檢查及植牙手術模擬規劃,手術中再搭配動態導航手術及靜態手術導板,植牙手術精準、傷口小,很快恢復咀嚼功能,病人相當滿意。

新科技提升了病人的就醫品質,不只拔牙手術、顏面骨折治療、正顎手術、顳顎關節治療及各種頭頸部顱顏面外科手術,都可搭配3D列印及導航手術,手術精準、傷口小、恢復快,病人可更快回到正常生活。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自體牙移植搭配軟體規劃及3D列印,減少手術時間及增加治療成功率。(照片提供/王威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