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到夏天就頭痛 中醫分型對症改善

2023/07/03 05:30

▲夏季頭痛不適有可能與水分不足和陽光刺激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48歲的陳先生與他的妻子工作場地不同,入夏之後卻不約而同地一到下午就頭痛,疼痛以太陽穴牽連後腦區域的位置居多,雖然服用止痛藥可以緩解,卻仍不時出現不適的症狀,經診斷非感冒後,他們決定尋求中醫詢問。

陽光刺激、水分不足

頭痛依發作原因,90%多屬於原發性頭痛,後又區分為偏頭痛、緊縮性頭痛與叢發性頭痛,其中偏頭痛對光線或聲音特別敏感,叢發性頭痛易伴隨單側眼眶疼痛,緊縮性頭痛則與肩頸肌肉緊繃有正相關,且下午的發作頻率大於早晨。然而,造成頭痛的誘發因素非常多,就初夏季節而言,濕度與溫度就成為最大的影響因子,有研究顯示,夏季頭痛比例增加3成,其中過度的陽光刺激與水分的不足是主要原因。

▲醃梅加鹹檸檬泡水喝是自製消暑的健康飲品。(照片提供/林晏如)

◎中醫看夏季頭痛可以區分為風濕型頭痛與暑濕型頭痛:

常吹冷氣引發風濕型頭痛

●風濕型頭痛:常發生於有室內空調的上班族群,因為長時間維持久站或久坐姿勢,代謝慢,不易口乾而減少飲水量,加上冷氣吹拂,會導致體內水濕呈停滯狀態,持續到下午,就易因頸項周邊肌肉含氧量不足引起緊繃感而頭痛。

在外奔波易有暑濕型頭痛

●暑濕型頭痛:則見於需要外勤的業務或在外奔波的勞動族群,戶外溫度高會使體內大量水分流失,若此時快速飲入大量冰水,容易導致血管反射性收縮,水分進入細胞速度變慢,體內蓄熱增加而引起頭脹頭痛。

經詢問工作性質後,發現夫妻倆分別屬於風濕型頭痛與暑濕型頭痛,因此建議在室內上班的妻子多吃生薑、蔥、蒜,或以白芷、紫蘇葉泡茶,並提醒常活動肩頸,以疏通氣血;而身為倉儲運輸的先生,則建議將他原本大口吃冰的消暑方式,改成常備運動飲料,或以酸梅、薄荷葉、鹹檸檬泡水後頻頻飲用,如此調整生活習慣,恢復了因外界溫度與濕度變化,導致的體內失衡,故而改善下午頭痛的頻率。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無論燉湯或配菜,生薑是預防風濕頭痛的好食材。(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