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香包DIY 安神驅蟲保平安

2023/06/22 05:30

▲將藥材混和壓碎後裝入棉布袋中,再放入各種造型的香囊裡就製作完成,是很好的親子活動。(照片提供/郭佩珍)

文/郭佩珍

農曆五月初五慶端午,今年的端午節剛好是在「夏至」的隔天,正式宣告進入炎熱的夏季。古人認為,夏天酷暑時期,蜈蚣、毒蛇、蠍子、壁虎和蟾蜍等五毒開始活動,導致細菌大量滋生,容易產生疾病,因此在端午節的傳統習俗上,除了吃粽子、划龍舟的活動之外,民眾也會採集艾草、菖蒲綁成一束懸掛在家門口驅除邪毒之氣,或是製作香包隨身攜帶驅除蚊蟲,避免各種流行疾病肆虐。

緩解炎熱潮濕不適 預防流行疾病肆虐

由於夏季炎熱,午後雷陣雨過後熱氣蒸騰,很容易讓人感到頭昏昏、腦頓頓,端午節香包當中的艾葉、藿香與佩蘭等藥材的香氣,也能夠發揮寧心安神的作用,緩解環境炎熱潮濕來的不適感,可說是古人預防疾病發生的智慧結晶。

香包中的「艾葉」是民間常用藥材,是一種菊科植物,可生用,亦可炒炭或揉絨,以香氣濃郁者為佳,有溫中、散寒、殺蟲等功效。針灸的「灸」也是使用艾葉所製成的灸條或灸捲,點燃後所產生的熱度作用在穴位上打通經絡;燃燒艾葉所產生的氣味,可以安神也能驅蟲,是天然的蚊香。

▲製作端午香包用的藥材:艾葉、藿香與佩蘭。(照片提供/郭佩珍)

「藿香」也是因為其明顯的香味而得名,也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材,其作用溫和,除了健胃之外,也擅於解除濕氣,對於暑熱帶來的不適,有相當好的緩解效果,而藿香的芳香特性,外用也有不錯的效果。

「佩蘭」原名「蘭草」,因其氣香如蘭因而得名,在《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夏月在身上攜帶佩蘭,可以辟穢辟邪。由於佩蘭含有揮發油,可以抑菌、殺菌,自古以來佩蘭常用來殺蠱毒,辟邪氣,預防和治療多種夏季皮膚病的發生,也有解鬱散結的功效。由於古人喜歡在端午節用佩蘭沐浴,到處都會有佩蘭的香氣,因此端午節又有「浴蘭節」的別稱。

製作香包的材料取得容易,作法也很簡單,只要將艾葉、藿香與佩蘭3種藥材混和壓碎後裝入棉布袋中,再放入各種造型的香囊裡隨身攜帶,不但應景,也能辟邪驅蟲、寧心安神,沒有額外的添加物與香精,溫和的特性相當適合老人家與小孩。

製作香包的過程也是一種很好的親子活動,今年端午節就為自己動手做一個香包保平安吧。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艾葉、藿香與佩蘭3種藥材製成的香包,溫和的特性相當適合老人家與小孩。(照片提供/郭佩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